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果長黑點是正常還黴菌?6種常見食材一次分析

大白菜上有黑點。圖取自搜狐網
大白菜上有黑點。圖取自搜狐網

不少人都遇到過這樣的情況,買回家的白菜、芒果香蕉等果蔬沒放多久,表皮上就出現了一些密密麻麻的小黑點或者大小不一的黑斑

它們是怎麼形成的?吃了會不會影響健康?為此,《生命時報》邀請營養專家,為你答疑解惑。

其實,果蔬上小黑點的形成原因大致分為兩類:

哪些黑點果蔬不能食用?營養專家分析了6種常見食物。

白菜

有的白菜看起來非常新鮮,可是每片葉子上都長了許多小黑點,這樣的白菜還能吃嗎?

史軍介紹,白菜上長的小黑點屬於其自身的一種生理病變,主要是由氮肥施用較多導致的。

這種黑點有點像人臉上長的雀斑,不影響食用,也不會危害人體健康,不用刻意去掉,正常食用即可。

不過,如果因為白菜腐爛變質而形成的大塊黑斑,應避免食用。

香蕉。圖/摘自 pexels
香蕉。圖/摘自 pexels

香蕉

香蕉上的黑點比較常見,俗稱“芝麻蕉”。香蕉上出現小黑點,代表其成熟度達到了頂峰,這時的香蕉最好吃。

如果是現買現吃,建議買這種帶黑點的香蕉,不僅口感好、甜度高,通常這時候的價格也比較便宜。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芝麻蕉”買回來後不要長時間放置,否則容易變質。

花椰菜

花椰菜上的黑點形成情況比較複雜,有可能是因為黴菌感染導致,仔細聞一聞會有霉味,也有可能是因為自身生理病變(原因同白菜上的黑點一樣)導致,沒有異味。

因黴菌感染導致的黑色霉斑,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建議去除,並且沿霉斑周圍多去除一些。如果黑斑面積太大,建議整個丟棄。

筊白筍。<br />圖/業者提供
筊白筍。
圖/業者提供

茭白筍

茭白筍切開後經常會看到小黑點,史軍錶示,這主要與茭白筍的生長特性有關:

我們平時吃的茭白筍就是因為其原本細細的幼莖被黑粉菌侵染,進而膨大變粗才形成的,也就是說,茭白筍的生長離不開黑粉菌。

黑粉菌初期主要以菌絲形式存在,當生長到一定程度後就會長出孢子,它們就是茭白筍內部出現的小黑點。如果茭白筍沒有及時採摘,會慢慢全部變黑。

黑粉菌對人體沒有危害,因此有黑點的茭白筍也可以正常吃,只不過口感會變得比原先更粗糙。

蕃薯

蕃薯被病菌微生物感染後會產生黑斑,這種黑斑不僅在表皮,也侵入薯肉,甚至產生有毒物質甘藷酮和甘藷酮醇。

實驗表明,這兩種物質會對動物肝肺造成較大危害,即便是將蕃薯煮熟,也不會降低其毒性。

因此,當蕃薯上有這種侵入薯肉、腐爛變軟的黑斑時,應避免食用。

不過,也有一種只損傷薯皮的黑斑,這往往是由蕃薯自身原因導致的,並不會產生毒素,這種可以正常食用。

芒果。<br />圖/ingimage
芒果。
圖/ingimage

芒果

類似於香蕉,芒果上的小黑點也是其趨於成熟的一種體現。

黑點的形成通常是因為真菌感染,但這些真菌對人體並沒有影響,所以正常吃即可。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茭白筍 黑斑 香蕉 芒果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