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尾牙聚餐怎麼吃? 醫師傳授三招「三高」不上門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李宇力(左)傳授「聚餐三招抗三高」,尾牙聚餐再多,也不擔心三高威脅健康。記者蔡容喬/攝影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李宇力(左)傳授「聚餐三招抗三高」,尾牙聚餐再多,也不擔心三高威脅健康。記者蔡容喬/攝影

農曆年關將近,尾牙及年終聚餐一攤接一攤,一名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的50多歲男子,在尾牙上大吃大喝後,突感到胸悶不適就醫,檢查發現原本穩定控制中的血壓飆高,飯後血糖也高達300mg/dl以上。醫師提醒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的「三高」族群應慎進食,因為血糖血脂急遽上升,發生心肌梗塞風險將大幅提高。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李宇力說,國外研究調查顯示,在天冷氣候下,人體血管原本已有較大壓力,有三高的患者遇到需聚餐的場合,可能偶爾想放縱一下口腹之慾,卻攝取過多醣分、油脂不自覺,血糖、血脂急遽上升,嚴重者將導致急性心肌梗塞。

李宇力表示,每逢年底公司尾牙、朋友聚會多,動輒大魚大肉,重口味的食物多含高鹽,會使血壓升高;精緻或過度加工的食品,也含有過多飽和脂肪酸,大口大口吃下肚,易造成膽固醇過高,而勾芡的羹湯或濃湯雖然美味,喝多了也易造成醣分攝取過多。

由於血糖、血壓及血脂三者息息相關,李宇力提出「聚餐三招抗三高」,第一招: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後才吃主食,減少攝取較高油脂及醣分機會;第二招:少吃零嘴、加工食品、濃湯及勾芡的湯;第三招:多走動、聚會時多聊天,避免狼吞虎嚥。

三高 心肌梗塞 高鹽 高血脂 飯後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