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下去都覺得酸酸的?醫師提醒自製優格有腸胃炎風險

用吃剩下的優格加入牛奶再製作新的優格,可能反而吃出腸胃炎。圖/ingimage
用吃剩下的優格加入牛奶再製作新的優格,可能反而吃出腸胃炎。圖/ingimage

網路上有自製優格的食譜,教大家只要使用吃剩的優格加牛奶,再利用電鍋就能做出「源源不絕」的優格。但是自製優格得小心雜菌汙染,發酵後的菌種也不完全是益生菌,食用後可能導致腸胃炎,得不償失。

食藥署在闢謠專區指出,因無法評估優格中的剩餘優格菌數及活性,不一定可以支撐發酵作用。而且經過剩餘的優格可能有雜菌汙染,拿來製成新優格,會導致優格變質。

對此,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則表示,自製優格不論是培養時的溫度、環境以及冰箱溫度,常因為沒有適宜的保存空間而導致變質。加上製作過程中的消毒不完全,可能會有壞菌掉落增殖。而民眾分不清是好菌還是壞菌的作用,吃下去都只覺得「酸酸的」,反而造成腸胃炎。

柳朋馳說,如果真的想要自製優格,最好以原味為主,不要添加其他的糖類、香料等添加物。若是嘗到異常的酸味或怪味,就要馬上停止食用。

另外,柳朋馳也強調,雖然許多優格都標榜含益生菌可幫助調整腸胃、免疫能力,但民眾切勿抱持太大期待。尤其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可能因為乳糖不耐的症狀導致軟便,誤以為是優格幫助排便順暢。他表示,若是要補充益生菌,仍以錠劑、粉劑效果較佳,且沒有特定廠牌和特定菌種的益生菌比較好,而是要看自己的腸胃狀況以及想要改善的目標加以選擇。

優格 益生菌 腸胃炎 乳糖不耐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