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排毒」從斷食開始?專家教你搞懂3種斷食法要怎麼吃才對

常春月刊

瑜伽修行講求體內潔淨,讓氣血循環更順暢,因此常會藉由「斷食」,讓身體節省能量於消化食物上,進而全力進行細胞的汰舊換新、修補損傷器官。但問題是,該怎麼斷食才正確?

中醫師林佩蓁解釋,斷食療法可分為輕斷食、半日斷食、一日斷食,甚至是一星期、一個月的斷食。

但站在健康的角度,斷食時間應該在24小時內的一日斷食最為適合,原因在於如果空腹時間過久,人體會產生另外的毒素,如酮酸、含氮廢棄物,反而不利健康;此外,也會造成肝臟、腸胃道等器官的萎縮,以生理學的角度來看,並不建議空腹超過24小時。

輕斷食:最符合現代人需求

輕斷食是斷食療法中最為輕鬆、也最符合現代人的斷食方法。輕斷食不是完全不吃東西,而是進食比較「單純」的食物,一星期可以施行2天,考慮到上班族星期五、六、日可能會想要放鬆吃大餐,可以選擇週1到週4的其中2天,只吃早餐與晚餐,每天熱量控制在500大卡內,其他5天則控制在一天800大卡內,食物的選擇則以蔬果及蛋白質為主,且盡量以少油、少鹽的方式料理。

〈怎麼做〉

一星期2天,熱量控制在500大卡內;其他5天,熱量控制在800大卡內。

早餐:以蛋白質為主,可以是水煮蛋,加上一盤沙拉。

午餐:跳過,只喝水或果汁。

晚餐:以蔬果及蛋白質為主,建議是2份水果,加上燙青菜。

注意事項:

1.不需要費太多心思準備,最符合現代人忙碌的腳步。

2.因為每天都有進食,不容易有飢餓的感覺。

半日斷食:午餐是整天的第一餐

半日斷食可分成不吃早餐,或不吃晚餐等多種施行方式,《半日斷食的神奇療法》作者提倡的半日斷食則是以不吃早餐的方式,說明前一天積存在體內的廢物還沒有完全排出,此時早餐再入肚,腸道絕對不會排乾淨。同時也說明若早晨不進食,保持空腹的狀態,反而能夠促進腸道蠕動排泄,加速身體排出老廢物質,接著再從午餐或晚餐中攝取身體需要的營養素。

但要注意的是,施行半日斷食的前一晚,就不能吃消夜了,可以喝點綠色的蔬果汁、糙米粥,當成能量的補充來源,還有因為身體距離前一天進食已有1618小時,所以午餐的選擇應要更小心,不能太激烈,建議減少為平常午餐進食量的2成,避免一下子吃太多,會造成腸胃的負擔。

〈怎麼做〉

一星期中選擇1天。

早餐:不進食。

午餐:先吃點保護胃的蘋果泥,再攝取其他食物。

晚餐:在睡前3小時前應吃完,且只能吃8分飽。

注意事項:

1.站在中醫學的角度,不吃早餐比較不適合,因為早晨的7點到9點,是人體胃氣最旺的時候,如果覺得難受的人,可以喝點蔬果汁或糙米粥充飢。

2.餐與餐之間水分的攝取應充足,仍然維持每天2000c.c.的攝水量。

一日斷食:建議假日實施

一日斷食就是24小時內不吃東西,來達到身體代謝老廢物質的目的,但要注意這個不吃東西不是指完全不進食,過程中還是要補充充足的水分,若覺得難受的人,可以喝些綠色的蔬果汁。

然而,因為一日斷食時間比較長,準備的項目也比較多,施行時間要從斷食前的一天,到斷食後的隔天(總共3天的時間),飲食都要非常注意;因此,建議施行一日斷食,可以選擇不用上班的星期六、日、一較為適合。

〈怎麼做〉

星期六、日、一施行。

●斷食前天

早餐:正常,但以5分飽為主。

午餐:以蔬果為主,同樣5分飽即可。

晚餐:吃清淡飲食,比如燕麥粥或糙米粥,也是5分飽就好。

注意事項:

斷食前的飲食要少且清淡,有點類似讓身體有心理準備一樣,所以每餐僅能吃5分飽,並以蔬果及清淡飲食為佳。

●斷食當天

早餐:不甜的果汁、深綠色的蔬果汁。

午餐:不進食,喝溫開水即可。

晚餐:不進食,喝溫開水即可。

注意事項:

1.斷食當天,因為體內的廢物會開始從身體的孔道排出,因此建議可以在午餐及晚餐時刮一下舌苔,同時用毛巾擦身體,擦掉從毛孔排出來的廢物。

2.不建議這天泡澡或洗過久的澡,因為泡澡會讓血液循環加快,在體力不佳的情況下,怕血糖過低容易暈倒,建議以清水擦拭身體即可。

3.要注意每隔1小時要喝150c.c.的水或果汁,幫助身體維持能量。

●斷食隔天

早餐:粥品為主,5分飽就好。

午餐:吃蔬菜、水果就好,同樣5分飽。

晚餐:正常飲食,一樣5分飽就好。

注意事項:

斷食隔天,因為身體尚未適應以往的飲食習慣,所以每餐攝取量5分飽就好,尤其是早餐非常重要,當身體許久都沒有進食的情況下,隔天早餐要喝點暖胃的粥品比較適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斷食後恢復進食一定不能隨便,除了飲食清淡,以蔬果、粥品為主外,最重要的是份量的拿捏,要少量進食,讓腸胃慢慢適應,不能一下子吃太多。 

延伸閱讀:
排毒光流汗、上廁所還不夠! 再教你5招清出身體裡的廢物
8大警訊,排毒正是時候

斷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