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口葡萄乾熱量抵一碗飯!營養和新鮮葡萄有差別嗎?

葡萄乾。
葡萄乾。
圖/ingimage

對那些喜歡吃葡萄的人來講,八九月份葡萄上市時,就有口福多吃點新鮮葡萄。過了這一時間,葡萄就物以稀為貴了。

但是你如果想嚐嚐葡萄味,別忘了,還有葡萄乾這一備選項。

葡萄一般用濃度為1.5%~4% 的氫氧化鈉溶液清洗,洗除果皮上的蠟質、有害微生物,並使果皮表面出現細小裂縫,以利於水分蒸發,然後裝入盤晾曬、陰乾,再貯藏回軟就成了葡萄乾。

這個過程葡萄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基本沒變化,所以100 克葡萄曬成葡萄乾,能量基本沒有改變,大概還是69大卡。

這樣算一算,20顆左右的葡萄乾,熱量足以抵得上一碗米飯(116大卡),所以想減肥的朋友,吃前還是好好數一數吧。

100克葡萄做成葡萄乾就只有23克,也就一小把,大部分水分蒸發使得糖含量高度濃縮,所以葡萄乾吃起來特別特別甜。

愛吃甜的朋友,捏一粒粒放嘴裡,很容易停不下來,從而攝入額外熱量。而葡萄相對葡萄乾,水分含量高,體積大,比較容易控制攝入量。

遺憾的是,葡萄做成葡萄乾,水分蒸發的過程,水溶性的一些維生素也損失不少,比如葡萄乾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含量只有葡萄的35%、42%、4.6%。所以從控制吃的量和營養角度,更推薦吃新鮮的葡萄。

與葡萄乾類似,其它果乾如桂圓乾、棗乾、無花果乾、芒果乾、荔枝乾,熱量也很高,當作日常小零食很容易吃起來停不下,更推薦做粥時抓一小把,全家人分著吃。

本文摘自丁香醫生

葡萄 維生素C 熱量 果乾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