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謹記大廚這些撇步 下廚不再怕食材剩一堆

衛福部食藥署今頒發惜食優等獎以及惜食貢獻獎。

圖/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今頒發惜食優等獎以及惜食貢獻獎。 圖/食藥署提供

倡議「惜食」,食藥署鼓勵餐飲業者節約食材,舉辦第一屆「餐飲業事業廢棄物減量或時才有效利用競賽」,有業者直接研發剩食產品,或是開闢小農田,只為了把剩食能循環利用,總計有11組獲得優等獎、6組獲得貢獻獎。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表示,減少剩食計畫已是跨部會攜手作業,食藥署負責餐飲管理,就負責鼓勵餐飲業者做好源頭減量,才能避免剩食的產生,鼓勵業者節約使用食材,並提出四大方針,採買建議適當進貨、食材先進先出;保存必須做好溫、濕度控制,以避免食材保存失敗後,出現剩食;烹煮建議全食材使用;點菜則建議服務生能鼓勵消費者「吃不飽再點」,並倡議打包文化。

符合上述要件者,即可參與競賽,林蘭砡說,今年參賽的餐飲業者也提出特殊的惜食方針,像是食材訂購過多,媒合慈善團體,或結合分店或類似型態店家以低價分享多餘的食材,也有業者直接針對容易剩下的食材,額外推出限時特殊餐點,皆能解決剩食問題。

獲FDA優良廚師的林奕成說,胡蘿蔔、白蘿蔔是最常在料理時,被剩下的食材,他也推出「鼠歲數黃金」,使用剩餘的南瓜、胡蘿蔔、白蘿蔔等,配合高湯、砂糖、海鹽,於果汁機中打成汁,放入鍋內烹煮就是一碗美味的濃湯。

林蘭砡表示,獲得惜食優等獎的業者為鍋奉行、蕃薯藤自然食堂南崁店、蕃薯藤自然食堂中壢店、蕃薯藤自然食堂植物園店、養心茶樓、TINA廚房鶯歌店、TINA廚房復興店、食在地台灣素食堂、八斗邀友善餐廳、板橋凱薩大飯店、台北君悅酒店;獲惜食貢獻獎有蕃薯藤有機專賣店桃園店、老撈麻辣鍋、伊麵食堂、海港自助餐廳、TINA廚房林口店、摩斯漢堡。

獲衛福部食藥署金廚獎廚師除了教育民眾如何解決剩食,也推出年菜食譜。記者陳雨鑫/攝影
獲衛福部食藥署金廚獎廚師除了教育民眾如何解決剩食,也推出年菜食譜。記者陳雨鑫/攝影

惜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