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永續飲食/先從為地球種下一顆名為「惜食」的種子

透過選擇更好的食物、更完整地利用食材,支持朝向永續的飲食生產方式,為了自己與地球的健康,我們一起實踐這樣的惜食行動!
透過選擇更好的食物、更完整地利用食材,支持朝向永續的飲食生產方式,為了自己與地球的健康,我們一起實踐這樣的惜食行動!
圖/綠主張月刊提供

或許你曾在新聞或車廂廣告看到這個驚人的數字:據環保署統計,2018年台灣廚餘回收量逾59萬公噸,廚餘桶堆疊起來的高度多達1萬3500座臺北101! 與此對照,在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19年《糧食與農業現況報告書》1 中指出,全球仍有8億2千萬人處於飢餓,亦即約每9人即有1人無法取得足夠糧食,但諷刺的是,每年浪費掉的食物高達生產量1/3,14%在生產後甚至尚未送達通路即遭丟棄……

2018年台灣廚餘回收量逾59萬公噸,廚餘桶堆疊起來的高度多達1萬3500座臺北101! <br />示意圖/pixabay
2018年台灣廚餘回收量逾59萬公噸,廚餘桶堆疊起來的高度多達1萬3500座臺北101!
示意圖/pixabay

2015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訂下2030年每人每年平均減少食物浪費50%的目標。以現況來看,我們距離此目標是否仍然遙遠?「惜食」一直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發起共同購買以來,持續實踐的核心理念。從產品開發、加工運送到站所上架,在不同階段為減少食物浪費投入的努力,已潛移默化成了所有合作人內建的基因。引用自〈把地球丟到垃圾桶—你所不知道的食物浪費

從一顆於主婦聯盟合作社萌芽的惜食種子開始。我們看見宜蘭「烹烹頭」的兩位成員,從通路、餐廳往食物上游的產地前進,一路上對惜食產生的種種思考與嘗試,並分享在家也能簡單動手做的惜食料理;接著鏡頭轉向合作社的生產端與消費端,除了社員於餐桌上充分利用食材,計畫性生產與消費更能根本解決供銷失衡所帶來的剩食問題;此外,為何農友運送蔬果時要保留占體積的外葉呢?這當中也藏著惜食基因的密碼。了解一蔬一果皆得來不易後,試試「全食物飲食」吧! 完整攝取食物中的營養,發揮食物最高價值,也直接減少浪費。

透過選擇更好的食物、更完整地利用食材,支持朝向永續的飲食生產方式,為了自己與地球的健康,我們一起實踐這樣的惜食行動!

本文摘自《綠主張月刊》,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精選延伸閱讀↘↘↘】

。一周近千個麵包 共同加入「惜食」大作戰

。花葬 植存 太空葬… 你最想要哪種安葬?

。峨眉「物換物免費店」 老闆再推「工換工時間銀行」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健康飲食 黃榆晴 惜食 永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