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一周近千個麵包 共同加入「惜食」大作戰

67歲新竹前市長蔡仁堅(左)現任新竹市食來運轉協會理事長,過去因為看到上海朋友在麵包店打烊後,還不辭辛勞的送麵包給社福機構,讓他在朋友的助力下,也開始搶救剩食。
67歲新竹前市長蔡仁堅(左)現任新竹市食來運轉協會理事長,過去因為看到上海朋友在麵包店打烊後,還不辭辛勞的送麵包給社福機構,讓他在朋友的助力下,也開始搶救剩食。
圖/張雅婷攝影

67歲新竹前市長蔡仁堅現任新竹市食來運轉協會理事長,搶救剩食,「從小阿公就教導我們飯碗裡不能留下任何飯粒或菜渣,所以我非常惜食」,目前全新竹縣市共21個麵包坊或工作室加入蔡仁堅搶救剩食的行列,並提供17個受贈單位,包括有需要的大學生。

「惜食」是蔡仁堅從小養成的習慣,8年前到上海訪友,發現友人店打烊後會開車奔馳於3處店面收集剩餘麵包,當晚或隔天早上發送給需要的人,當他看到友人的做法,他才發現,原來「麵包也可以不必浪費同時又能助人」。

2015年奧地利籍顧孚佑發起搶救剩食的活動,串連清大水木書苑負責人蘇志弘及蔡仁堅,2016年成立新竹市食來運轉協會,先從媒合剩餘熟食做起,民眾辦喜宴前先告知,由協會媒合需要的社福單位,喜宴一結束就打包分送。

蔡仁堅想起上海那段經驗,著手轉送即期麵包,目前已有21個麵包坊或工作室參加,協會每兩天派人回收一次,每次有300至320個麵包,一周下來有近千個麵包,提供給清大等17個受贈單位。

蔡仁堅說,偶爾也會有小型麵包工作室自行送來麵包,還有竹北店家親自送來,年底他都會親自到每個麵包店道謝,也發現不少感人故事。

新竹市食來運轉協會在每周一、三、五分裝好轉送麵包服務給社福團體後,在下午4點推出「一塊互助冰箱」活動回饋在地居民,讓居民「用肚皮救地球」。<br />圖/張雅婷攝影
新竹市食來運轉協會在每周一、三、五分裝好轉送麵包服務給社福團體後,在下午4點推出「一塊互助冰箱」活動回饋在地居民,讓居民「用肚皮救地球」。
圖/張雅婷攝影

有家麵包店老闆因年少不懂事,入監服刑在獄中學了烘焙手藝,出獄後就靠著烘焙麵包自力更生,雖然出獄後仍得面對一些風言風語,但這家店的老板仍堅持繼續做麵包,還不藏私與蔡仁堅分享現在店面生意興隆的秘訣。

還有一對夫婦,過去在屏東經營農業,嘗盡苦頭後鎩羽而歸,但他們沒有氣餒,夫妻倆想到都愛吃麵包,便特地到日本麵包學校拜師學藝,學成歸國後一起經營麵包店,也投入愛心行列。

協會在新竹市建功一路49巷14號,每周一、三、五志工們會將分裝好的麵包轉送給受助的社福團體,如有多出的麵包則讓在地方居民「用肚皮救地球」,有需要的民眾只要投入一塊錢就能拿兩個麵包。

志工說,曾有名家住南部、但在新竹念大學的學生,畢業後尚未找到正職工作,生活費不夠,餓了兩天終於受不了,輾轉得知協會地址上門求助,志工心疼地快要掉下淚來,趕緊拿了幾個麵包及乾糧給她,蔡仁堅呼籲有需要食物居民,不要客氣,歡迎來領取。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好心橘 公益 張雅婷 蔡仁堅 惜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