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預防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名醫教你這樣吃讓血管更強壯

根據報告指出,一週吃三次以上的青背魚,可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
根據報告指出,一週吃三次以上的青背魚,可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如果出版社《失智行為說明書》,作者平松類】

大量攝取膳食纖維、青背魚、納豆和香蕉,可預防心肌梗塞腦中風

如何可以讓心肌梗塞或腦中風不那麼容易發生呢?換句話說,平常要怎麼做才能讓血管更強壯呢?對血管來說,果膠(pectin)和葡甘露聚糖(mannan)等膳食纖維非常重要。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報告,一天之內必須攝取的膳食纖維,成人男性為二十公克以上,女性為十八公克以上。但實際上每天每人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卻平均只有十四.八公克,相當不夠。

提到膳食纖維,多數人都只會想到蔬菜,事實上,膳食纖維分為不溶於水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以及可溶於水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其中,可以讓膽固醇吸收更加穩定的是水溶性膳食纖維,這在果膠、海藻類、地瓜類中,含量相當豐富。所以,就算認為自己「已經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應該沒有問題吧」,但如果攝取的都是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是沒有效果的。

青背魚中含有可預防血管堵塞,讓血液保持清澈的不飽和脂肪酸,建議大家多吃。根據報告指出,一週吃三次以上的青背魚,可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但是,多數人都認為「只要是魚就可以了」。我之前接受電視節目採訪時,曾聽到某位藝人說:「只要是魚都可以吧?」他說自己有吃白肉魚,但不吃青背魚。這真的很可惜,因為白肉魚中並不含有益血管的成分「omega-3脂肪酸」。

.書名:失智行為說明書
.作者:平松類
.譯者:吳怡文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7/01
.書名:失智行為說明書 .作者:平松類 .譯者:吳怡文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7/01
說具體一點,青背魚就是鯖魚、秋刀魚、沙丁魚、鮪魚。有人說「鮪魚的肉是紅的,應該不是青背魚吧?」如果大家看過解剖前的模樣,就可以看到青色的魚背,鮪魚的確是青背魚。

維持適當的血壓對血管來說非常重要,必須控制好鹽分的攝取量。話雖如此,如果只控制食鹽的攝取量,可能還是不夠。

因此,請積極攝取鉀。鉀可以幫助體內的鹽分(鈉)排出體外。事實上,攝取鉀可以讓血壓下降二至四mmHg。納豆和香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鉀,而且,納豆還含有酵素「納豆激酶」(Nattokinase),也可以幫助血壓下降。

不過,如果腎臟不好,多攝取鉀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危及性命,請務必和主治醫師進行討論。

腦中風 心肌梗塞 膳食纖維 Omega-3 納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