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白菜上的「黑點」是什麼?吃了會有害健康嗎?

大白菜上有黑點。圖取自搜狐網
大白菜上有黑點。圖取自搜狐網

大白菜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蔬菜,每個家庭餐桌上都少不了大白菜的身影。不知你們發現沒有,當我們去菜市場買大白菜時,經常會發現一些白菜的葉子上有一些“小黑點”。

好好的大白菜,怎麼就突然長出了許多小黑點呢?是白菜生病了嗎?這些小黑點對人體健康有影響嗎?有黑點的大白菜還能不能吃呢?

別急著扔掉長了小黑點、顏值不足的大白菜,我們先來聽一聽關於大白菜上小黑點的那些故事。了解之後,再做決定。

大白菜上的小黑點到底是什麼?

這種大白菜上的小黑點,其學名叫做“大白菜小黑點病”或“大白菜芝麻狀斑點病”,常發生在大白菜的葉柄內側,主要集中在表皮層細胞,少有的也發生在葉肉細胞,大小約為1~2公分,有的病斑需要放大鏡才能可見。

簡單來說,大白菜上的小黑點,其實是一些發病的大白菜葉柄細胞的細胞壁發生了扭曲變形,並在扭曲變形處聚集了很多黑色物所導致的。

正是這種異常細胞壁結構的發病細胞,形成了大白菜上的小黑點,使得白菜看起來斑駁不堪,顏值下降。

大白菜為什麼會長小黑點呢?

大白菜上的小黑點,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氮肥過量,因為氮肥過量會直接導致細胞膜結構破壞。

有研究發現,隨氮濃度的增大,小黑點病會加重。

此外,白菜上的這些黑點還可能和以下因素有關:

一、貯運過程。大白菜小黑點病在貯藏過程中還會加重,甚至在收穫時沒有病徵的大白菜在貯運中也能發生。

二、與大白菜品種有關。不同基因型大白菜之間的差異,這為選育抗性品種提供了依據。

大白菜。<br />圖/元氣周報
大白菜。
圖/元氣周報

如何減少小黑點的產生?

了解了白菜上小黑點的產生原因,我們就能針對性的採取措施來降低小黑點的出現概率甚至避免它的出現。

以下辦法有利於白菜上不出現難看的黑點:

1. 有機肥有利於降低黑點病。研究認為施用有機肥有助於降低小黑點病的發生。

2.收穫方式不同也會影響白菜貯藏中小黑點的發生機率,帶外葉收穫貯藏時,小黑點病發生的可能性較輕。

3. 在4℃條件下貯藏有利於減少小黑點的出現。

長了黑點的大白菜還能吃嗎?

回到我們最關心的一個問題,那就是有黑點的大白菜,究竟還可不可以食用?對健康有無危害?

這也要具體分情況來看:

小黑點程度較輕不影響食用,小黑點嚴重的大白菜不建議食用。

如何判斷小黑點白菜可以食用呢?小黑點數量不多,葉柄除了小黑點區域未出現淺黃色等變色以及滲液等變化,即未出現腐敗跡象,可以考慮食用,同時挖掉小黑點再食用。

小黑點病是一種生理性病害,是大白菜細胞自身發生的程序性細胞死亡,引起的是細胞膜的破裂,並非是外來病理有害因素導致的,一般對人體無不良影響。

但是,需要注意一點,當小黑點程度嚴重時,細胞膜破裂,這些破裂處可成為細菌的侵入點,導致腐爛變質,所以就不建議食用了。

所以長了小黑點的白菜,其原因可能是施氮肥過量,或貯運不當所致,具體能不能繼續食用也要分情況而定。

本文摘自搜狐網《科普中國》

大白菜 細胞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