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他健檢發炎指數高出標準10倍 診斷竟是水果乾惹禍

專家建議,選用水果乾應注意是否有色素、食品添加物,以免增加身體負擔。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建議,選用水果乾應注意是否有色素、食品添加物,以免增加身體負擔。本報資料照片

出差吃芒果乾竟讓身體發炎,42歲的公司高階主管王姓男子,每兩個月皆會接受健檢中心抽血檢查,近兩年每次出差返台抽血檢查,卻都發現氧化壓力指數花生四烯酸過氧化物(F2-IsoPs)異常偏高,甚至高於正常值的10倍,王姓男子百思不得其解,抽菸習慣並沒有增加量,飲食也沒有特別改變,經醫療團隊抽絲剝繭才發現是「水果乾」惹禍。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說,王姓男子一直以來都有抽菸習慣,若平時有抽菸等不良習慣,氧化壓力指數花生四烯酸過氧化物(F2-IsoPs)數值皆在6到8左右,正常值應在3.35以下,但前年年初,該指數卻異常飆升,同年5月指數也異常提高,今年7月再次發現同樣的狀況。

林美秀表示,王姓男子屏除抽菸,自述沒有其他不良習慣,而三次指數異常,恰好都是他出差期間,進一步細問才發現,他在出差期間熱愛吃芒果乾,一個晚上可以直接吃掉一大包,王姓男子對於醫療團隊告知他,指數飆高的原因指向水果乾一事,起初並不以為然,出差再吃一次,返台後例行性抽血,果然指數又飆升到20以上,再次證實醫療團隊是正確的。

林美秀表示,民眾以為芒果乾或其他水果乾以水果脫水,和真正的水果差不多,其實不然,有許多果乾是食物膠再加上色素、食品添加物組合而成,也因食用過多食品添加物,吃下過多自由基,增加血管收縮、血小板集結,增加血栓、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風險。

合成水果乾通常也會使用過多的糖,增加胰臟負擔,也增加體內發炎指數。除了避免吃合成水果乾,林美秀表示,吃下過多的膽固醇,也會造成身體氧化壓力指數飆高,建議少吃高普林的海鮮。

果乾 食品添加物 發炎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