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色人參」秋葵養胃防三高 注意3點吃的更健康

松露秋葵炒滑蛋。
松露秋葵炒滑蛋。
攝影/董俞佳

堅果醬伴秋葵。<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堅果醬伴秋葵。
記者蘇健忠/攝影
​​一說到比較滋補的藥材,大家一定會想到人參,但是人參畢竟是藥物,價格也不便宜。其實有些家常菜,同樣有著堪比人參的保健功效,可謂是物美價廉營養好。

比如市場上常見的秋葵,就有著“綠色人參”的美譽,營養極其豐富,現在吃還正當季。

一、“植物黃金”,營養全面

秋葵還被稱為“植物黃金”、“蔬菜之王”,因為它富含多種營養物質,是理想的綠色營養保健食材。

1、預防三高

秋葵中富含鉀元素,可以幫助預防高血壓的發生;

秋葵中的黏性物質包括水溶性果膠與粘性蛋白,這兩樣物質能夠有效減緩人體對糖分及膽固醇的吸收,可起到輔助控血糖、調節血脂的功效。

2、提高免疫力

秋葵中的黏液主要成分是黏多醣,還含有鋅、硒等營養素,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還有研究發現黏多醣可以抑制某些癌細胞的生長。

3、抗氧化

秋葵中的黃酮含量高達2.8%,黃酮是一種較強的抗氧化劑,能夠有效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延緩細胞衰老和退化。另外,花青素、硒元素、鋅元素等也都很豐富,有利於抗氧化、抗衰老。

4、防止便秘

秋葵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

5、養胃

秋葵含有果膠、牛乳聚醣等,具有幫助消化、緩解胃炎、保護皮膚和胃黏膜之功效。它分泌的黏蛋白有保護胃壁的作用,並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慾,改善消化不良等症。

二、吃秋葵,注意這幾點

1、如何挑選新鮮秋葵

顏色淺一點、個頭小一點的秋葵比較鮮嫩,黃酮、多醣的含量一般會比較高。

用手按一下秋葵的尖頭,如果彈性很好說明它比較新鮮,特別硬的就比較老了,口感會差一些。

絨毛多的通常說明比較新鮮,沒有絨毛的說明放的時間長了。

不要購選有蟲蛀痕跡的秋葵,因為內部可能已腐爛。

2、現買現吃更健康

秋葵買來後最好盡快食用,如果存放過久,有可能出現變質的情況。因為秋葵富含蛋白質,蛋白質一旦變質就會分解出有害物質,對肝臟、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損害。

如果需要保存,可以用紙包好,再套上塑料袋或者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保存,時間不要超過2天。如果秋葵表面出現了黑斑就不要再吃了。

3、整根焯水

清洗、焯煮秋葵時,一定要整根處理,否則裡面的黏液就大量流失,白白浪費了很多營養物質。

本文摘自BTV《我是大醫生》

秋葵 胡蘿蔔 抗氧化劑 雞蛋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