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顧腸道益菌喝發酵乳飲料?專家:含糖量比碳酸飲料高

董氏基金會表示,成年人應注意發酵乳飲料的糖含量,以免糖攝取量超標。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表示,成年人應注意發酵乳飲料的糖含量,以免糖攝取量超標。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經過便利商店,忽然想喝飲料,挑一小罐發酵乳飲料,應該滿健康的吧?董氏基金會曾調查市售發酵乳飲料,發現這類飲料含糖量甚至比碳酸飲料還高。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表示,想要創造友善益生菌的健康腸道環境,攝取足量蔬果和全穀類才是根本,透過飲品攝取活菌,無糖或低糖的優酪乳或優格,會比發酵飲料更好。

董氏基金會於曾調查市售發酵乳飲料20支,結果發現16支產品添加糖比碳酸飲料高,每100毫升含糖量超過11公克,而且含乳量僅為三成。某些產品成分原料依序為水、砂糖液糖、果糖液糖、生乳、脫脂奶粉、天然香料,顯示砂糖液糖和果糖液糖的含量是多於生乳和脫脂奶粉。

國民健康署2018年發布的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四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

董氏基金會表示,成年人應注意發酵乳飲料的糖含量,以免糖攝取量超標。長時間攝取超量的糖,會增加肥胖、齲齒、代謝症候群、高血脂及癌症發生率,也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及憂鬱、躁鬱等負面情緒。糖會刺激體內胰臟分泌大量胰島素,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糖也易刺激肝內脂肪的合成,進而形成脂肪肝。

兒童過度食用糖類也會出現糖上癮、情緒不穩定、躁動、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下降…等嗜糖症候群。除此之外亦會使口腔中牙菌斑酸鹼值降低,增加蛀牙的機率。

陳醒荷說,發酵乳飲料的客群有很大部分是兒童,很容易使兒童從小培養了嗜喝含糖飲料的口味偏好,進而影響一生健康,還是建議兒童應盡量少喝。不論成年人或兒童,只要多攝取高纖維的蔬果、全榖,例如牛蒡、木耳、香菇、海菜類、香蕉等,就能營造腸內益菌的生長環境、減少壞菌。如果希望透過飲品適量補充,無糖或低糖的優酪乳或優格,其含乳量、含糖量、菌數都會優於發酵乳飲料。

發酵乳 益生菌 含糖量 優酪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