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4種蔬果不能帶皮吃會中毒?其實沒這麼嚴重

荸薺。
荸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果蔬富含營養、美味可口。無論是正餐還是休閒時刻,都是很多人的首選。

但由於很多果蔬皮和果肉難以分離,很多人的選擇往往是:不削皮,直接吃!

水果+蔬菜的標配,看起來似乎真的不錯。

但近日,網絡上流傳著“果蔬皮不能吃,否則會中毒”的說法。

“果蔬皮不能吃,否則會中毒”的說法,真的靠譜嗎?難道再也不能吃“皮”了?今天一起來談談吃吃喝喝那點事。

食用荸薺皮會中毒?

坊間流傳“荸薺生長在泥中,內外部會沾染細菌等微生物和寄生蟲,必須要去皮才能食用”的說法,真的靠譜嗎?

那是相當不靠譜!

首先,荸薺皮中本身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纖維和一些植物抗氧化物質,可以起到有益作用。

此外,植物寄生蟲並沒有那麼可怕,即便荸薺中含有寄生蟲(植物),那它也不會寄生在人體中。

而且,關於水體(泥巴)中的微生物等有害物質,這個問題並不是單純存在於荸薺中,其他果蔬中也不例外。

所以,只要科學完全清洗,食用荸薺皮並不存在中毒的問題。

當然,考慮到荸薺皮的口感並不太好,可以根據自我需要選擇是否去皮食用。

馬鈴薯<br />圖/ingimage
馬鈴薯
圖/ingimage

馬鈴薯皮不能吃,不然會中毒?

馬鈴薯一直是“中毒食品”的代表食物,談到中毒根源就是“馬鈴薯皮”,主要原因是馬鈴薯中的“龍葵鹼”。

這要從糖苷生物鹼說起,又叫配糖生物鹼,它是茄科植物中的一種常見毒素,在馬鈴薯中最常見的糖苷生物鹼就是“龍葵素”,達到一定劑量會導致中毒。

但正常馬鈴薯中所含的龍葵素含量極低,500剋馬鈴薯中所含的龍葵素不超過0.05克,所以,日常吃的馬鈴薯(皮)的量根本不會中毒。

當然,如果馬鈴薯已經變青、發芽,那其中的龍葵素含量會明顯上升,口感也會變苦或者發澀,雖然其所含的龍葵素劑量也達不到中毒劑量,但這種情況下不建議大家繼續食用。

圖為銀杏的果實。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銀杏的果實。圖/本報資料照片

銀杏皮不能吃,有劇毒?

很多人認為“銀杏皮中含有劇毒物質,如氰化物等物質,食用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中毒”。

但是,真相並非如此。

銀杏(特別是北杏)中確實含有氰化物,但其更多地存在於杏果的果核中,果皮中的含量並不高。

所以,關於銀杏皮中含有劇毒物質的說法並不靠譜,請不要過於擔心。

柿子。聯合報系資料照
柿子。聯合報系資料照

食用柿子皮容易損傷腸胃?

民間說“柿子皮不能吃”,主要是由於柿子皮中含有一定量的鞣酸物質,而鞣酸和蛋白質結合會形成沉澱物,容易損傷腸胃。

但這種情況多存在於沒有經過任何脫澀的柿子(皮),可能會有風險。

一般甜柿子果皮中鞣酸含量很低,吃了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威脅,因此,不用過於恐慌。

建議胃酸過多或者胃腸本身存在疾病的人群盡量避免或少量食用。

吃柿子可以,但請注意以下幾點:

盡量避免“空腹”食用

空腹食用柿子時,柿子中的鞣酸和胃酸相結合後,會增加胃中的酸度,從而增加對胃黏膜的刺激;為了減少對胃腸的刺激,請拒絕空腹食用柿子,飯後半小時食用最為靠譜。

吃柿子要“限量”

考慮到柿子中含有較多的鞣酸物質,建議一天食用1-2個即可。

對“特殊人群”來說,吃柿子要依據自身情況,如糖尿病、慢性胃病及病後初癒的患者。

特別是“缺鐵性貧血患者”,吃柿子更要注意限量,因為鞣酸會影響礦物質鐵的吸收。

此外,類似空腹不能吃地瓜皮、葡萄皮等說法,都是不科學、不靠譜的,請不要盲目相信。

本文出處:科普中國

柿子 中毒 荸薺 銀杏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