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些動作沒做好 小心中秋佳節烤肉大掃興

醫師陳彥瑋建議,民眾處理甲殼類、魚類等海鮮要特別注意。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陳彥瑋建議,民眾處理甲殼類、魚類等海鮮要特別注意。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秋佳節即將來臨,很多民眾三五好友烤肉聚餐助興。台中市衛生局說明,依疾管署近3年統計資料顯示,中秋節後全國急診腹瀉就診人數攀升,提醒民眾烤肉聚餐要注意飲食衛生,調理食物、進食前、如廁後要勤洗手,食物也要充分加熱再食用,並使用公筷母匙,以免腸胃炎找上門掃興。

台中榮總重建整型外科醫師陳彥瑋說,台中榮總每年約有十例因感染海洋弧菌造成壞死性筋膜炎就診,海洋弧菌寄生於蚵仔、生蠔、蝦蟹、海水魚類,是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常見致病菌。他建議,中秋節烤肉聚餐若處理未煮熟的甲殼類海鮮、魚類等食材,要特別注意,例如交由專業處理,或戴上手套防護,避免被刺傷。

衛生局表示,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為糞口途徑傳播,可透過被病毒或細菌汙染的食物、水等感染,如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類,可能會有沙門氏菌感染的風險;生食受汙染水域生產的貝類,容易感染如諾羅病毒腸炎弧菌霍亂弧菌等多種致病源而造成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

衛生局長曾梓展呼籲,中秋假期烤肉聚餐須注意調理食品前後都要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先包紮;食材要新鮮衛生,用水也必須乾淨無虞;要用不同器具處理生熟食,避免交互汙染;食品中心溫度要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保存溫度要低於7℃,才能抑制細菌生長,且室溫下不宜久置等預防食品中毒5要原則。

有關腸胃炎防治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https://www.cdc.gov.tw )查詢,也可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壞死性筋膜炎 海洋弧菌 諾羅病毒 霍亂 腸炎弧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