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能量飲「雙高」 學者籲「立法禁售兒少」

立法禁售能量飲料給兒童及青少年是世界趨勢,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兒童及青少年皆不應喝能量飲料,英國部分大型連鎖超市已自主禁售給未滿十六歲兒少,目前正打算立法禁止;在歐洲,土耳其、立陶宛、拉脫維亞都已立法禁止販售能量飲料給未滿十八歲兒少。

董氏基金會表示,能量飲料對兒少健康影響不容小覷,許多國家都已討論使用者年齡限制,甚至立法禁售。台灣營養學會榮譽理事長王進崑也表示,能量飲料機能性很強,不應視為普通食品。

王進崑表示,許多國家都在檢討能量飲料管理不夠周全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能量飲料大多富含咖啡因,但消費者很可能並未意識到,導致飲用過量或造成不良反應,美國就曾有人因為體質對咖啡因反應較強,疑似引起心臟病發而猝死

王進崑建議,能量飲料外包裝應明顯標示咖啡因總量,也應針對不同年齡層、特殊族群訂定安全建議量,台灣也該討論能量飲料的販售範圍,考慮對十六歲以下兒少進行限制。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提醒,能量飲料含興奮性物質,或許能短暫地提振精神狀態,但若感疲憊,是身體提醒我們該休息了,與其攝取能量飲料,不如先喝足白開水,也可以透過伸展操、小睡片刻、規律運動,促進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分泌,有助穩定學習、情緒及注意力。

能量飲料 咖啡因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