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煮熟蛋上「黑膜」是硫化鐵 吃多會影響健康嗎?

蛋黃上的「黑膜」其實是硫化鐵。圖取自搜狐
蛋黃上的「黑膜」其實是硫化鐵。圖取自搜狐

雞蛋是一種富含營養的食物,但近來雞蛋卻被扣上了「致癌」的帽子, 「蛋黃上的黑膜能致癌,幾十年煮雞蛋的方法都錯了!」這樣的推文在朋友圈瘋傳,很多網友說看了後煮雞蛋都得掐著秒錶。那麼,對於正常人來說,正常雞蛋上煮熟後的那層黑膜吃了真的致癌嗎?

蛋黃上的「黑膜」其實是硫化鐵

「那層黑綠色膜其實是硫化鐵。」南京市第一醫院主治營養師戴春說,雞蛋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一個普通大小的雞蛋中大約有7g左右的蛋白質,在雞蛋長時間加熱的過程中,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容易被分解,進而產生硫化物,而蛋黃中含有非常活躍的鐵元素,當硫化物與蛋黃中的鐵元素反應後,變成硫化亞鐵,這種物質產生後,原本應該是金黃色的蛋黃就變成了青灰色甚至是黑綠色的蛋黃,顏色程度取決於煮雞蛋的時間。

無毒不致癌,但小寶寶別吃

很多人一聽硫化物,就會聯想到硫酸等化學用品。戴春表示,其實很多含硫化合物都是人體維持正常功能所必需的。像硫化鐵,本身無毒且不溶於水,不易被人體吸收,吃了也會通過糞便排到體外。其次,100克雞蛋中僅含7毫克鐵,因此形成的硫化鐵只能用微量形容,不至於有毒性,不會影響生長和智力發育,更談不上致癌。

但需要提醒的是,這樣的蛋黃被吃進去後,不容易被吸收,因此對於小寶寶尤其是剛添加輔食的六七個月大嬰兒是不適宜的。戴春介紹,因為母乳中的鐵含量不是很充足,小寶寶需要額外補充鐵,所以一般建議剛添加輔食的小朋友吃的雞蛋不能煮太老,盡量能保證蛋黃是金黃色,這樣鐵還是留存在蛋黃里,易於寶寶吸收。對於我們正常成年人,我們的鐵營養素可以通過紅肉製品以及其他一些飲食來提供,不需要通過蛋黃來完全提供鐵,因此吃這樣的蛋黃對我們人體沒什麼影響,完全沒必要擔心。

溏心蛋。記者林宛諭/攝影
溏心蛋。記者林宛諭/攝影

相比煮太久,溏心蛋更不建議吃

如果實在擔心蛋黃上的黑膜會影響健康,那煮雞蛋的時候就控制一下時間,通常煮的時間越長,「黑膜」越多。戴春建議,雞蛋放在水中,等大火煮開水後,關小火再煮上3-4分鐘即可,取出後快速用冷水「冰」一下,基本上蛋黃就是熟了的。

「相比煮久的雞蛋,我們更不建議吃流心蛋,也就是大家平常說的溏心蛋。」戴春表示,很多人愛吃溏心蛋,一是迷戀風味,二是認為生吃雞蛋營養價值更高,但其實熟雞蛋比生雞蛋蛋白質吸收率更高,其中有些營養物質必須是煮熟後才能食用的,因此對小朋友以及一些腸胃道功能比較弱的人,尤其不建議吃溏心蛋的。另外,雞蛋一生下來就被雞窩的沙門氏菌包圍,用水清洗也不可以,因為沙門氏菌需要高溫才能殺滅。

原文摘自搜狐網《金陵掌上醫生官方》

雞蛋 蛋黃 蛋白質 致癌 硫化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