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飯前飯後喝湯,哪種對身體好?營養師解析


圖片/ingimage

很多家庭吃飯時都有喝湯的習慣,我們都知道湯的營養價值高,食材中的可溶性維生素、可溶性膳食纖維、部分氨基酸,都會融入到湯裡,所以喝湯是非常好的飲食習慣

有人習慣在吃飯前先喝湯,有人則恰恰相反,都是吃完飯後才喝湯。那麼到底飯前喝湯好,還是在飯後喝湯好?

習慣飯前喝湯的人認為「飯前一口湯,腸胃不受傷」,飯前喝湯的優點很多,首先可以調動消化系統活動起來,讓消化系統做好消化食物的準備,消化器官開始蠕動,在攝入食物後更好地消化,從而可以減少一些消化道疾病。

此外,飯前喝湯,可以讓女性朋友變得苗條健康。因為湯在胃裡會讓人產生飽腹感,人的食量就會減少,吃飯速度也會變慢,但要注意一定要是清淡的湯,添加太多油脂和糖分的湯就達不到效果了,可能還會加劇肥胖

有人說喝湯之後再吃飯會沖淡消化液,對消化不好。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事實上,消化液一般是在食物進入到胃腸道裡之後才開始大量地分泌,吃飯之前胃腸道裡其實沒有什麼可被影響的消化液。

而且水分在胃腸裡停留時間很短,不足以影響到消化液的濃度,消化液沒有那麼容易被稀釋,也不會因此造成影響消化吸收的後果。

 <br />圖╱123RF

圖╱123RF

但也有人說吃完飯後喝湯更好。吃飽飯後喝一碗湯的確是非常舒服的,在食物比較乾而唾液分泌不足的情況下,適量喝湯有助於食物的稀釋和攪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但吃飽飯以後再喝湯會很容易造成營養過剩,超出一天所需要的熱量,如果吃飽了飯再喝過多的湯,長時間下來會增加肥胖和三高的風險。

總的來說,究竟是先湯後飯還是先飯後湯跟地域和飲食習慣都有關係,大家要根據自己身體的實際狀況決定,不能一概而論。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喝湯要掌握時間和量。一般中晚餐前以半碗湯為宜,而早餐前可適當多些,因為一夜睡眠後,人體水分損失較多。

進湯時間在飯前20分鐘左右最好,吃飯時也可緩慢少量地喝湯,以胃部舒適度為標準,飯前飯後都不可以喝太多。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飲食習慣 腸道 肥胖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