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根據體質喝對茶!身體虛寒者不宜喝這兩種茶

圖/摘自 pexels
圖/摘自 pexels

根據體質喝對茶

近年茶類已取代汽水果汁成為大家最愛的飲品,不管大街小巷上的茶飲店,又或是走入便利店中,都是各種各類的枝裝茶,連上班一族檯頭也總少不了一杯熱茶,有時更會在茶底中加入其他藥材及食材以作養生。不少人都覺得由於茶並沒添加糖,總比喝甜味飲品更健康,也比單喝清水滋味,所以「以茶代水」,但其實絕不可,而且你又知否喝茶也要針對體質?生茶葉性微寒,有清熱、提神及下氣消食等功效,但不同的茶經過時間不一樣的烘焙、炒製及發酵,會令性味會有所改變。一般而言,脾胃欠佳、體虛、孕婦、易失眠人士都不宜多飲茶,也不宜空肚喝茶。



圖取自CheckCheckCin臉書
圖取自CheckCheckCin臉書

籠統的講,常見的茶分為:

白茶-如壽眉、白牡丹、白毫銀針

多為嫩芽,由於茶葉製成後會有一層似霜雪的「白毫」,所以被稱為白茶。採摘後只經日曬或文火乾燥,為輕發酵茶,茶色清徹帶微青黃,味道清淡回甘。性涼,可清熱解毒及生津解渴,適合在夏天飲用,虛寒人士少飲。



綠茶-如抹茶、龍井、碧螺春

經製茶工序後大部分的白毫脫落,因此這種茶葉沖泡後仍留有翠綠的顏色,被稱為綠茶。中國及台灣的綠茶多為炒青茶,而日本綠茶則多為蒸青茶。由於只經輕度發酵,所以綠茶性寒涼,主清熱,適合夏日飲用,虛寒人士不宜多飲。



紅茶-如伯爵茶、大吉嶺、錫蘭紅茶、阿薩姆、滇紅、祁紅

源自福建的紅茶,傳至西方後成為最為人所熟悉的茶種。紅茶為全發酵茶,可長時間保存,屬性相對溫和,茶色呈深紅,味道較溫醇也帶甜。紅茶性溫,有暖胃散寒、下氣止逆及消食的功效。



青茶-又稱烏龍,如鐵觀音、武夷茶、大紅袍、台灣烏龍

青茶,在中國多被稱為烏龍,屬半發酵茶,但各種青茶的發酵程度也有所不同,以香氣而聞名。青茶屬性視乎發酵的不同,由微涼至微溫不等,可提神醒腦、去膩消食。



黑茶-如普洱、六安茶、青磚茶

黑茶茶色深,因此而得名,為後發酵茶,味道更醇厚帶煙薰香,而且發酵茶可長期存放,令其風味增加,所以普洱以陳年為上品。黑茶性溫,可暖胃、消滯及醒酒。

圖、文摘自CheckCheckCin臉書

紅茶 綠茶 清熱解毒 茶葉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