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最適夏日6蔬果 掌握小撇步不會挑到雷蔬果!

台灣好食材

瓜皮顏色呈深綠色,花紋均勻、重量越重的冬瓜,品質較好。
瓜皮顏色呈深綠色,花紋均勻、重量越重的冬瓜,品質較好。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餐桌上的蔬菜百科》、《水果做醬變好菜》、楊慧玉)

夏日炎炎,實在很沒胃口,這時候,營養豐富但口感清爽不膩的瓜果最適合了,冬瓜絲瓜、瓠瓜、芒果鳳梨西瓜都是夏季盛產的果蔬,物美價廉,學會怎麼挑,今年夏天就能用發現許多小確幸喔!

天氣熱胃口也受影響,口感清爽的瓜類蔬菜及甜美多汁的芒果、鳳梨、西瓜最開胃,怎麼挑才能買到這些好吃的當季果蔬,可是有「撇步」的。

《冬瓜:瓜皮深綠、花紋均勻》

冬瓜熱量低、水分多,富含維生素及鉀鹽,具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痰的功效,民間流傳「冬瓜入戶,不進藥鋪」的俗諺,是夏季餐桌常見的蔬果;挑選瓜皮呈深綠色、花紋均勻,表面有層白色粉末的冬瓜,比較好吃;形體飽滿代表肉質較厚;蒂頭乾燥、萎縮,比較熟成、水分充足;不過,冬瓜體型碩大,多半切成片狀販售,選購時,肉質越白越新鮮,可以手指略微觸摸,表皮較硬,代表肉質緊實、富含水分,瓜囊空間大、種子成熟呈黃褐色,口感較佳。

絲瓜除了能吃,絲瓜水還能消暑、有助於養顏美容。
絲瓜除了能吃,絲瓜水還能消暑、有助於養顏美容。

《絲瓜:紋路明顯,尾端有花蒂》

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口感軟嫩的絲瓜,是老少皆宜的食材,不但熱量低,還能延緩血糖上升、調節血脂肪,是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及減重者最佳的夏日食材之一;選購時,挑選色澤翠綠、外觀飽滿、沒有變黑或外傷,手感沈重、輕輕觸壓有彈性,表皮紋路明顯,尾端帶有花蒂,就是新鮮的絲瓜。

扁蒲熱量低,可作為減肥食材料理。<br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餐桌上的蔬菜百科》、《水果做醬變好菜》、楊慧玉)
扁蒲熱量低,可作為減肥食材料理。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餐桌上的蔬菜百科》、《水果做醬變好菜》、楊慧玉)

《瓠瓜:表皮光滑、絨毛均勻》

瓠瓜通稱為「蒲仔」,水分含量高達九成,富含鉀、鈣、鎂、磷等礦物質,熱量低又能利尿、排水腫,是實惠的夏季食材;表皮光滑細嫩、絨毛均勻的瓠瓜,比較新鮮;翠綠的蒂梗代表剛採收不久,若已存放一段時間,則會變乾、萎縮,若有凹洞或損傷,容易影響瓜肉品質,應避免選購。

《芒果:果皮帶黑點最香甜》

芒果富含維生素C、B群、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及多酚類等,抗氧化力高,是許多人的最愛,自然熟成的芒果,表皮有果粉、尾端呈黃色;若是催熟,則表皮沒有果粉,且尾端是綠色的;挑選時,果皮呈均勻橘紅、透著油亮光澤,如果帶些黑點,正是成熟、香甜的時候;外表粉粉的、還帶有青綠色,代表還未成熟,需等待幾天才能吃。

依季節挑選盛產的品種,鳳梨果色綠色代表熟度不足。

<br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餐桌上的蔬菜百科》、《水果做醬變好菜》、楊慧玉)
依季節挑選盛產的品種,鳳梨果色綠色代表熟度不足。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餐桌上的蔬菜百科》、《水果做醬變好菜》、楊慧玉)

《鳳梨:果目凸起、綠中帶黃》

鳳梨品種多,金鑽、甜蜜蜜、冬蜜及牛奶鳳梨一年四季輪番上市,讓人大飽口福,果實飽滿、果目大、凸起明顯、綠中帶黃的鳳梨,比較好吃;輕拍果身,聲音沉重,水分較多,若聽起來像鼓聲,則水分較少。

《西瓜:果柄新鮮、瓜臍緊密》

西瓜被稱為「瓜果之王」,炎炎夏日,一片冰涼的西瓜,讓人暑氣全消,尤其西瓜富含維生素及及礦物質,最適合夏天吃;果柄新鮮,由粗而細、果紋翠綠鮮明、瓜臍緊密就是好吃的西瓜;輕彈或輕拍西瓜時,聲音像打鼓般清脆為佳,若是悶悶的,則可能水傷或過熟。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鳳梨 芒果 西瓜 冬瓜 絲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