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麵包也分三六九等 想吃的健康必看這份「選購指南」

全麥麵包。
全麥麵包。
圖/ingimage

人們總說,麵包會有的,愛情也會有的。愛情帶給人幸福,麵包則能填飽肚子。

麵包既可當主食,也可當甜點,方便又美味。現今,麵包的樣式越來越豐富,麵包店也在大小城市遍地開花。

在麵包房溫暖、明亮的燈光下,各式麵包都有著誘人的色澤和香味,讓人恨不得全部買回家。

但你可能不知道,從營養與健康的角度,並不是每種麵包都適合作為日常飲食。《生命時報》採訪專家,告訴你從健康角度,如何分辨麵包的分三六九等。

推薦選購:全麥麵包

代表品種:全麥切片麵包

推薦指數: ★★★★★

全麥麵包是指用沒有去掉外面麩皮和麥胚的全麥麵粉製作的麵包。它的特點是顏色微褐,肉眼能看到很多麥麩的小粒,質地比較粗糙,但有香氣。

相比以小麥粉為原料的麵包,全麥麵包含有更多膳食纖維、B群維生素以及鐵、鉀等礦物質,可促進腸道健康、改善便秘,並有效降低膽固醇、降血糖。

不僅如此,全麥食品還可以延緩消化吸收、預防肥胖。《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也建議,成人每天需攝入粗糧50~150克。因此,全麥麵包是值得推薦平日食用的。

挑選全麥麵包,不能只看產品名稱。因為全麥麵包營養價值高,很多商家打著「全麥」的幌子,賣的卻是普通白麵包。因此,消費者要認真辨別、挑選:

看配料表

對於有包裝的全麥麵包,可關注其配料表與營養成分表。美國全穀物理事會規定,食品成分中全麥粉占到64%以上才可稱為全麥食品。

很多產品都冠以「全麥」稱呼,但可以從配料表的排名中窺見「真相」:

全麥粉含量所佔比例排在第一位,可視為全麥麵包;全麥粉含量排在第二位甚至更低的,排位越靠後,全麥含量越少,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全麥食品。

看外形

對於沒有包裝的全麥麵包,可觀察其外形。全麥麵包由於含有麩皮,顏色常略有焦黑且質地粗糙。將全麥麵包切開,憑藉肉眼即可看到許多麥麩小粒。但顏色發褐,未必表明產品是全麥麵包。

一些商家為降低成本、吸引顧客,會在白麵粉中添加焦糖,利用高溫碳烤成淺褐色,讓麵包看起來有點「暗」,但本質上仍然是白麵包。

此外,加入胚芽和麩皮後的麵包也與全麥麵包的外形極為相似,要仔細辨別。

嘗口感

全麥麵包口感比較粗糙,有濃厚麥香,越嚼越香。加入胚芽或麩皮的麵包經加工後雖然嘗起來也有粗糙感,但是,麩皮吃在口中卻缺少小麥顆粒的飽滿感。

購買全麥麵包,要注意保存期限。由於它的營養價值比白麵包高,B群維生素豐富,更利於微生物存活,所以更易發生霉變。

法棍。記者鄭超文/攝影
法棍。記者鄭超文/攝影

適當選購:質地硬、口味淡的麵包

代表品種:大列巴(俄羅斯麵包)、法棍、切片麵包

推薦指數: ★★★★

原料簡單、添加劑或改良劑較少的麵包相對較健康,可以適當選擇。這類麵包一般有三個特徵:硬、粗、淡。

硬代表熱量低

市面上,不同的麵包脂肪含量差別很大,從百分之幾到百分之幾十不等。

手感硬的麵包一般含糖、鹽和油脂量很少,熱量最低。其營養價值和饅頭類似,但消化更慢,更有利腸道健康。法式主食麵包(法棍)和俄式大列巴都屬於這一類。

質地軟的麵包,油脂約佔10%甚至更多,熱量較高。

淡說明添加劑少、含鹽量低

一些麵包色彩鮮豔、香氣濃郁,有些甚至刺鼻,這通常意味著添加了廉價香精。應盡量選擇氣味溫和、香氣自然、味道較淡的麵包,比如普通的切片麵包。

製作麵包的過程中,會加適量鹽以使其更筋道,口感更好。為防止吃到「高鹽」麵包,也要選擇味道較淡的。有包裝時還可參照營養成分表,盡量選擇鈉含量低的。

此外,有些麵包店推出了糖醇麵包,用木糖醇代替糖,可減少糖分攝入,相對較好。

牛角麵包。記者徐力剛/攝影
牛角麵包。記者徐力剛/攝影

不推薦:花色麵包

代表品種:牛角包、手撕包等

推薦指數: ★

雖然看起來美味誘人,但整體而言,口味多樣的花色麵包營養品質並不高。

為增加麵包的風味,常常是高油高糖,甚至添加大量麵粉改良劑、香料、飽和脂肪等配料或添加劑。

比如,彩色的風味麵包,如巧克力包、抹茶包等,多用香精、色素調製;火腿麵包用劣質火腿充數;麵包中的水果多是罐頭等……

以下幾種麵包健康隱患較為嚴重,不建議選購:

丹麥麵包

它的特點是要加入20%~30%的黃油或「起酥油」,能形成特殊的層狀結構,常常做成牛角麵包、葡萄乾包、巧克力酥包、手撕包等。它口感酥香柔軟,非常美味。

起酥油的主要原料之一是部分氫化植物油,通常以大豆油等植物油作為原料,經過人工催化加氫製成。

其中不僅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長期食用易使人發胖,還含有較高比例的反式脂肪酸,可危害心臟、血管健康。

人造奶油麵包

人造奶油也是氫化植物油,其營養價值不高,還含有較多的反式脂肪酸。

牛油麵包

額外添加了牛油,雖然別有風味,但脂肪含量極高,尤其是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酸,常吃對心腦血管系統健康不利,還容易發胖。

特別鬆軟的麵包

這類麵包體積很大,重量很輕,用手一捏能攢成小團。這往往是低品質麵粉和大量麵包改良劑的結果。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麵包 全麥 反式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 麵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