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脂肪肝就是動脈硬化第一步!想維持乾淨血液,醫師推薦5大食物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脂肪肝已成為現今的國民病

各位知道在所有慢性病中,哪種疾病的罹患率最高嗎?

各位是否覺得是高血壓呢? 相信大家身邊的親友中,很多人都有「高血壓」的困擾。但話說回來,根據日本健康檢查學會發表的2015年度調查資料,前3名疾病如下:

第一名 高膽固醇 33.4% 第二名 肝功能異常 33.2% 第三名 肥胖 30.4%

第二名的「肝功能異常」與第一名只差0.2%,若只看40歲以上男性,罹患率超過40%。從這個數據不難發現,有肝臟問題的人真的很多。順帶一提,高血壓的罹患率為24%。

接下來,我們一起來了解何謂肝功能異常。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肝臟危害人體健康的原因幾乎都是肝細胞中囤積了過多脂肪。也就是脂肪肝。如果置之不理,肝臟就可能發炎。

由此可見,脂肪肝是肝炎不可輕忽的元凶之一。肝臟的作用是盡全力修復受損細胞,但若本身就有太多壞掉的細胞,要怎麼追上修復的腳步? 積年累月下來,肝臟會開始纖維化,逐漸萎縮變小。這個狀態稱為肝硬化,再惡化下去就會變成肝癌。

當肝臟開始病變,大多數人絲毫未察覺自己的肝臟健康正在惡化,依舊維持不良的生活習慣。當你感到身體倦怠,發現自己出現血糖上升等異狀時,你的肝臟早已罹患肝炎,甚至演變成肝硬化

肝臟惡化的順序大致如下: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根據調查,日本全國約有3千萬人罹患脂肪肝。換算下來,每4人就有1人是脂肪肝患者,這個比例相當驚人。這也代表日本全國約有3千萬人可能有肝功能異常。肝臟具有再生能力,各位一定要趁肝臟還能再生時改善肝臟問題,這才是預防文明病最重要的關鍵。

維持乾淨血液的前5大優良食品

從脂肪肝惡化至重症慢性病,一定會經歷血液變得黏稠的過程。在減少醣類攝取量,預防脂肪肝的同時,也要注意血液狀況,保持乾淨的血液。

接下來公布我認為有助於維持乾淨血液的前5大食品。

黑醋醋含有的檸檬酸有助於排出血液裡的老廢物質,屬於優質食材。其中黑醋富含胺基酸和礦物質,具有超強殺菌力。

梅精:梅肉特有的化合物「梅素」(Mumefural),有助於防止血液中的血小板凝固,還能抑制幽門桿菌孳生。

納豆:實驗證實,納豆激酶(Nattokinase)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特別推薦給動脈硬化患者。

青背魚:沙丁魚、鯖魚、竹筴魚等青背魚富含EPA。大家都知道,EPA可以抑制血小板凝固,也是受歡迎的營養輔助食品成分。

青花菜:在所有蔬菜中,青花菜的維他命C與多酚含量特別高。維他命C的高度抗氧化作用也是眾所周知的功效

心肌梗塞、中風是黏稠血液阻塞心臟或腦部微血管引起的疾病。此外,脆弱的血管破裂出血,則會引發腦出血

上述疾病不是心臟或腦部疾病,而是血管疾病。糟糕的生活習慣會讓血液狀況變差,進而傷害血管,逐漸演變成動脈硬化。脂肪肝便是引發動脈硬化的第一步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洪婉恬

延伸閱讀:

走一下路就滿身大汗?這是「心氣虛」徵兆!中醫師:3種酸酸的食物能養心

●書籍簡介

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作者: 栗原毅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29

作者簡介

栗原毅北里大學醫學部畢業。栗原診所東京日本橋院長。慶應義塾大學特任教授、前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教授。主要著作有《膽固醇與中性脂肪迅速下降200%基本技巧:任何人都做得到!》、《吃巧克力控制糖尿病》等。

脂肪肝 動脈硬化 代謝症候群 肝硬化 腦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