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成年人一週能吃幾顆蛋?藥師:兩種人最好2~4顆為限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雞蛋的膽固醇含量高。圖/摘自 pexels
雞蛋的膽固醇含量高。圖/摘自 pexels

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內容說成年人一週只能吃4顆蛋,請問這樣的說法正確嗎?有科學根據嗎?謝謝。

KingNet新陳代謝科醫師回答: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可能還是要視血中膽固醇濃度而定。

KingNet一般外科醫師回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梁宏華醫師

平常一天膽固醇建議不要超過400單位, 雞蛋一個就有可能超過200單位, 一天中, 還有很多飲食有膽固醇, 如此換算, 應該可以自行斟酌。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自從蛋黃裡所含的高膽固醇被大肆報導過後,許多人為了怕胖、怕膽固醇偏高,於是在吃蛋時都開始斤斤計較了起來。

雞蛋中所含的卵磷脂是膽固醇的六倍,可增加體內的優質膽固醇,更是很好的營養來源。尤其蛋黃是整顆蛋的精華,其所含的各種營養成份都比蛋白高出許多。例如,蛋黃所含的蛋白質約是蛋白的1.5倍;鈣質約是蛋白的10倍;鐵質是蛋白的35倍;維生素B1、B2、D都是蛋白的數十倍;維生素A也只有蛋黃中才有。

至於蛋裡所含的膽固醇是否是造成人體膽固醇升高的主因呢?事實上,人體的膽固醇含量是會自行調節的,當吃下的膽固醇較多時,身體自行產生的就會比較少。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是會有人膽固醇過高呢?

雞蛋示意圖。圖/摘自 pexels
雞蛋示意圖。圖/摘自 pexels

通常,膽固醇過高的人,都和肥胖以及膽固醇代謝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肥胖的人常攝取過多的熱量,消耗不完的熱量不但變成脂肪堆積在身體裡,也會形成過多的膽固醇。而一旦身體中產生的膽固醇較多時,血膽固醇也就跟著增多,若要增加其代謝,就必須增加食物纖維的攝取。

蛋黃因為含有高量的膽固醇(一顆蛋約含有220毫克的膽固醇),有些人因此不敢吃雞蛋,但對一般健康的人來說,其實一天1~2個蛋是有益無害的,如果某天吃太多蛋的話,也可以靠隔天減少蛋的攝取來調節;45歲以上的人或需要控制血膽固醇的人,再酌量降低,最好每個禮拜以不超過2~4個蛋為限。

蛋雖含有各種營養素,卻唯獨不含維生素C,所以,若能搭配蔬菜食用,可以讓營養更均衡。吃蛋時搭配蔬菜食用,有助蔬菜中的纖維吸收膽固醇及其它有害物質,並將之排出體外,減少膽固醇的危害。

烹調時還有個建議,為了控制蛋的熱量,最好採水煮、滷或蒸的方式,少用煎或炒,吃下營養美味的蛋同時,也要吃出健康來。

膽固醇 蛋白質 蛋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