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加工食品能成為健康食品嗎?美食品系教授這樣分析

漢堡肉屬於加工食品。
漢堡肉屬於加工食品。
圖/ingimage

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加工食品的消費也越來越多。從流行病學的數據看來,加工食品的盛行也伴隨著各種健康問題的高發。所以,「少吃加工食品」幾乎成了營養學家們的口頭禪。

「加工食品能夠成為健康食品嗎?」看起來就是個偽問題。不過國際食品工程領域的一方大佬,美國馬薩諸塞大學食品系的德克爾(Eric A. Decker)教授對這個問題就有不同的看法。他做了一個《加工食品能夠成為健康食品嗎?》的報告,闡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觀點。

1、加工食品對勞動力的解放

在加工食品出現之前,人們需要花大量的時間來烹飪。在19世紀末期,一個美國家庭需要一個勞動力花一半的時間來製備食物。而到了現在,平均每天用於採購食物的時間不超過15分鐘,製備食物的時間不超過25分鐘。

這相當於解放了一個家庭成員,從而使得「雙職工」的家庭結構成為可能。即便不需要夫妻雙方都工作,也省出了更多的時間去休閒或者做別的事情。

2、強化食品解決了重大的營養缺陷

合理的食物搭配能滿足人體所有的營養需求。不過這是一種理論上的原則,並不能保證現實生活中真的能實現。而某些營養成分的缺乏會導致特定的疾病,這在歷史上層出不窮。

比如糙皮病,曾經在美國肆掠,20世紀初每年的死亡人數就高達幾千(患病人數比死亡人數要多得多)。後來搞清了糙皮病的原因在於菸酸的缺乏,通過在食品飲料中強化菸酸,這一問題很快得到了解決。到1950年代,幾乎沒有了因為糙皮病導致的死亡。

碘鹽是另一個重要的例子。食物中的碘含量幾乎只由地理因素決定,碘缺乏導致的甲狀腺腫大、兒童呆小等疾病是世界性的問題。通過推行食鹽加碘,「碘缺乏症」在世界範圍內大大降低,以至於許多人忘記了碘缺乏的危害,不負責任地炒作「碘鹽致癌」來。

葉酸是另一個典型的例子。富含葉酸的天然食物並不算多,很多人並不能從常規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量。普通人的葉酸攝入量少一些問題也不算大,而孕婦缺乏葉酸則會影響到胎兒發育,比如增加神經管畸形的風險。自從美國推行葉酸強化以來,嬰兒神經管畸形的發生率下降了28%。

<br />記者胡經周/攝影

記者胡經周/攝影

3、「加工食品不健康」是如何形成的

對於食品,大多數消費者的要求是:好吃、便宜、方便。

在便宜和方便方面,加工食品有巨大的優勢。但跟自己烹飪的食品相比,加工食品在好吃方面就存在先天的劣勢——「方便」意味著食品必須便於儲存。儲存帶來兩個方面的挑戰:儲存需要更高的安全標準,也就要求食品經過徹底加熱或者其他的防腐措施,這對食物的風味有顯著影響;而在儲存中,食物的風味和口感也會逐漸下降。

為了彌補這一劣勢,加工食品就需要在配方方面做出調整——高糖、高鹽、高油,是最直接有效地解決「好吃」問題的手段。食品企業的目標是盈利,通過這樣的「不健康食品」來盈利要容易得多——現在的加工食品大多如此,也就形成了「加工食品不健康」的現狀。

4、如何讓加工食品變得健康?

加工食品的流行伴隨著許多健康問題,所以說「加工食品不健康」。而德克爾教授則認為:如果一種食物會導致健康問題,那麼也意味著一個健康管理的方向。

他舉了一個例子,現代美國肥胖率上升,加工食物對此的「貢獻」在於:食物分量大、食物更易得、人們更多地在外用餐。其中「食物分量」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方面,比如20年前的麵包圈直徑3英寸、熱量140大卡,而現在的麵包圈5-6英寸、熱量350大卡。對於食品行業企業來說,把3英寸麵包圈增加到5-6英寸,增加的成本在最終價格中的比例很小,但能夠賣出更多,也就更容易賺錢。

當食物分量成為了「不健康」的因素,在加工食品中控制它就很容易。在實驗中,當志願者被給予大份食物時,他們攝入的熱量也就更多。而那些工業化生產的冷凍盒飯,就可以通過分量控制來幫助人們減肥。實際上,市面上流行的「減肥食譜」、「減肥代餐」,最核心的設計也還是通過對食物分量的控制來實現減肥。

5、讓加工食品變得健康,將會是市場與行業互相促進的過程

其實,「加工食品」本身並沒有的界定。任何食品,從農場到餐桌,都會經歷一定程度的「加工」。如何在獲得好吃、便宜、方便的同時,讓食品更加健康,需要更多食品技術上的改進。當這種改進能夠給投資者帶來回報——尤其是比生產銷售「不健康的加工食品」更利於賺錢的時候,「健康的加工食品」就會成為市場主流。

原文摘自科學松鼠會《加工食品能夠成為健康食品嗎?一位食品大佬這樣認為》

加工食品 減肥食譜 葉酸 健康食品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