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清熱解毒還能治嘴破 醫師教「分段式煮法」效果不打折

綠豆湯示意圖
綠豆湯示意圖
圖/報系資料照

炎炎夏日,很多人的家裡面都會煮上一大鍋喝了會透心涼的綠豆湯來消暑。針對這道經典消暑湯品,許中嚴院長也特別整理出幾個中醫小知識給大家參考喔!

綠豆有清熱解毒、補益元氣、和調五臟、安神 等作用,其中又以綠豆皮較為清熱,而以綠豆仁來解毒。不過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很多人因為口感喜好,常會把綠豆湯滾的爛爛的,但其實綠豆煮太久的話,清熱消暑的作用也是會大打折扣的,我自己在家裡煮綠豆湯都是採取分段式的煮法,水滾之後再煮個三分鐘,即可把綠豆水倒出,之後再加水,繼續把有解毒作用的綠豆肉煮軟。

在門診中曾經有一位兩歲的小朋友,他因為嘴巴破了一週,並且還有輕微的低燒,擦了幾天的口內膏都不見改善,於是我請小朋友的家長讓他每天喝50ml的綠豆水,過沒幾天症狀就有明顯的改善。

而也有很多人在煮綠豆湯的時候,會再加入薏仁,薏苡仁有 下氣的作用,同時也能利腸胃、 助消化,無論是熱到頭昏眼花,或是天氣太熱影響食慾,薏苡仁都有相當不錯的和緩效果。

問題來了,坊間的薏仁這麼多種,要選哪一種比較恰當呢?其實坊間的小薏仁或珍珠薏仁多為口感佳,基本上 不具備薏仁的益處,所以在選擇上建議還是以紅薏仁、大薏仁為主。

有哪些人不適合飲用呢?

這邊要先提醒大家,任何食物過量服用對身體都沒有太大益處,建議服用前還是要諮詢中醫師,基本上因綠豆薏仁湯性涼,有清熱利濕的效果,所以像是月經前及經行時、慢性腸胃炎、體質偏寒者比較不適合,此外懷孕前期,或是體質較虛弱的老人或小孩也應該要斟酌食用。

綠豆 薏仁 清熱解毒 消暑 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