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魚別光吃魚肉 魚鰾、魚骨和魚卵都是好東西

魚湯。
魚湯。
記者劉嘉韻/攝影

生活中大家是怎麼吃魚的?想必是先在菜市場買魚,當場讓賣魚師傅給殺好,刮掉鱗去掉魚鰓。然後回來之後再清洗一遍,去掉魚肚子裡的魚卵和魚鰾等東西,最後烹飪成熟吃掉魚肉

但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告訴各位,吃魚如果只吃魚肉,實在是有些浪費了,像魚鰾、魚骨和魚卵等,可都是好東西:

先說說魚鰾,也就是俗稱的「魚泡」。從營養的角度來說,魚鰾中含有高級膠原蛋白和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在很多地方被當做滋補品,甚至被稱為「海洋人參」。

烏魚鰾。報系資料照。
烏魚鰾。報系資料照。

而從美食的角度來說,在廣東沿海地區,會把魚鰾經過深加工,變成一種叫做「花膠」的乾製品。和乾蘑菇和乾木耳一樣,吃之前要用水泡發一下。不管是煮湯還是直接炒菜,都非常的美味。

在日常生活中,建議大家處理魚的時候把魚鰾留下來,可以在烹飪魚的過程中加入在菜中。如果魚鰾比較多的話,還可以把它們全部收集起來,做成一道新的美味佳餚。

魚骨。getty image <br />
魚骨。getty image

再說說魚骨。看起來似乎有點荒唐,但特別會吃魚的人,從來都不會把富含鈣元素的魚骨浪費掉。只要我們把魚骨進行軟化處理,它也是非常容易被人體吸收的。

一般來說,如果是非常小的魚,直接使勁嚼碎吃進肚子就可以了。但如果是大魚骨的話,一方面來說,大家可以吸它的骨髓,也就是魚脊柱中的白線。另一方面,大家可以加醋之後把魚骨熬成湯,既營養又美味。

此外,現在很多家裡都有破壁式的料理機。直接把魚骨放入其中,然後加點水,就可以變成一碗美味的魚湯。

鮭魚卵便當。記者謝欣倫/攝影
鮭魚卵便當。記者謝欣倫/攝影

最後說說魚卵。魚卵就是魚的卵,擁有較多的卵磷脂,所以是一種非常有營養的食物。但相信大家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法:小孩最好別吃魚卵,可能會影響到腸胃健康。老人也最好別吃魚卵,因為膽固醇含量較高。

可實際上,以前說孩子別吃魚卵,是因為烹飪的時候經常會把整塊的魚卵直接加熱,這樣就很容易會導致魚卵受熱不均而不熟。但如果大家能將其充分加熱,就是可以放心吃的,不僅不會傷到腸胃,還對孩子神經系統的發育很有幫助。

至於魚卵膽固醇較高的問題,其實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說過多次了。大多數的國家早就取消了對膽固醇攝入的限制,因為這種物質就算攝入的再多,也基本不會影響到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

所以總的來,魚卵是無害的,是可以放心吃的。但卵磷脂也是脂肪的一種,因此大家千萬不能吃多了,不然很容易引起肥胖。

Source

不飽和脂肪酸 膽固醇 卵磷脂 營養師 魚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