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20%的海鮮標識錯誤!?你一定要注意的「海鮮詐欺」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什麼是海鮮詐欺?簡單來說就是商人為獲取更多的利益,以攙偽、假冒、標示等方式牟利。在海鮮市場中,最常見的就是以包冰增加重量,另外還有產地不實、品名亂套、加工方式混淆等等都是屢見不鮮的詐欺方式。

當你到餐廳點了一道鯛魚片,當然是因為你想吃鯛魚,但其實你可能會獲得其他的東西。根據「海洋環境保護組織(Oceana)」2019年最新的調查報告指出,美國有20%的海鮮標示錯誤,其中以鱸魚(Sea Bass)與鯛魚(Snapper)情況最嚴重,錯標率分別有42%與55%。但其實,早在2016年,該組織就發現全球都有大量「海鮮詐欺(Seafood Fraud)」行為。

什麼是海鮮詐欺?簡單來說就是商人為獲取更多的利益,以攙偽、假冒、標示等方式牟利。在海產品市場中,最常見的就是以包冰增加重量,另外還有產地不實、品名亂套、加工方式混淆等等都是屢見不鮮的詐欺方式。

從海洋環境保護組織在美國當地的檢測就發現,449條魚中有20%標示不正確,好比說,用巨型鱸魚(Giant Perch)取代鱸魚、阿拉斯加大比目魚(Alaskan halibut)被當做馬舌鰈(Greenland turbot)等等。

千萬不可以小看!錯誤標示帶來的後果不堪設想!

英國倫敦的非營利組織「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簡稱MSC)」大洋洲區企劃主管Anne Gabriel認為,海產品市場存在標示錯誤和詐欺行為,凸顯了全球食品供應鏈的複雜性。由於供應鏈管理不當,讓監測充滿挑戰。

Anne Gabriel指出,標示錯誤除了詐欺行為以外,其實也有一部分是意外,「海洋水產品在供應鏈中,不小心與不同的物種混合在一起。這其實也代表系統存在不良,或是缺乏可追溯性。」

此外,標示錯誤帶來的影響可是比想像中來的驚人!首先,這會激勵非法、無管制的捕撈活動,估計全球漁業每年會因此損失高達338億美元!Anne Gabriel表示:「這對海洋生態系統構成了巨大的威脅,因為缺乏管理,可能導致更高水平的兼捕情形以及「幽靈漁具」(Ghost net)的使用,因而破壞海洋環境。

無論在哪裡捕魚,都可能會有兼捕的情況發生,也就是偶然捕獲非目標物種,例如海龜、海豚等,每年至少會有破百萬隻海洋生物、海鳥被漁具捕獲而一股腦打撈上來。

幽靈漁具則是被丟棄或遺失的漁具,對海洋環境會造成嚴重威脅,甚至連海邊遊玩的人類都有被捲入的危險!它對於海洋生物的威脅程度是其他海洋垃圾的3倍。

其次,標示錯誤讓脆弱或瀕危的物種貿易無法被發現,好比說明明是瀕危的魚類卻可能被當做一般魚類販售。第三,錯誤標示不僅欺騙消費者,也可能讓人們食用會影響健康的魚類。第四,消費者也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購買瀕臨絕種或物種稀少的海鮮!

設立監測系統 透過DNA追蹤可降低錯標率

2016年時,海洋環境保護組織就已經發現全球都有詐欺情況出現。在那之後,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設計了一套海鮮進口監測系統(SIMP),來追蹤13種(如鮑魚、石斑魚、鯊魚等)被認定為非法欺詐性銷售或採購的海洋物種,以應對這樣全球性的詐欺情況。這套系統可以從邊境就開始進行控管,針對DNA來進行追蹤。這樣的措施讓標錯率從2013年的33%降低到如今的20%,但是海洋環境保護組織認為問題還是存在,猖獗的詐欺行為持續對每個人造成威脅。

只要貼上海洋管理委員會推出的MSC藍魚標籤,表示該水產品可追溯,可以明顯降低錯標率。(圖片來源:MSC官網)
只要貼上海洋管理委員會推出的MSC藍魚標籤,表示該水產品可追溯,可以明顯降低錯標率。(圖片來源:MSC官網)
Anne Gabriel則指出,為了確保標示正確,需要提高食品生產、加工與分銷各個階段的可溯源性。因此海洋管理委員會的做法是「第三方監管鏈計劃」,透過與經過驗證的漁民組織合作,授權他們使用MSC的藍魚標籤,在這個標籤系統中記錄超過1400個有MSC標記的產品DNA,可以明顯降低錯標率,對詐欺者具有有效的威懾效果。

只有更嚴格的標示方法不夠!消費者意識也要跟上!

國家地理頻道指出,在歐洲,曾經有近3分之1的海洋水產品標示錯誤,然而更嚴格的標示法和消費者意識的提升,使得這一比率降至僅4%。因此要打擊「海鮮詐欺」的行為,還需要全民共同參與。在美國,NOAA甚至還在官方網站設了海鮮詐騙專區,讓民眾可以在上面搜尋相關資料。

你以為台灣沒有海鮮詐欺的情況嗎?根據2016年海洋環境保護組織調查全球55個國家的結果,台灣也在榜上!這種影響是全球性的,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美國海洋生態學家Erin Spencer建議你我,花點時間了解魚的來源,更要「花點時間了解自己所在地區的魚類」,才不會輕易受騙。

延伸閱讀

【謠言拆解】恐懼行銷是門好生意(一)那些你不該相信的海鮮謠言

食品防禦?食品詐欺?你不可不知的食安概念

購買有機食品要注意!全球食品詐欺事件屬它最多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海鮮 魚類 食安 有機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