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到底飯前還飯後吃?看你是哪種人決定

水果飯前飯後都可以吃。
水果飯前飯後都可以吃。
記者鄧桂芬/攝影

夏天是吃水果的黃金時節,不少人對「水果時間論」深信不疑。「早上是金水果,晚上是爛水果」、「飯前和飯後都不宜吃水果」……然而這些說法真的有科學依據嗎?《生命時報》邀請權威專家,為你逐一證實。

爭議1:飯前不能吃水果?

不少人可能聽過「飯前不宜吃水果的說法」,到底正確嗎?

支持這個說法的理由主要有三個:

第一,空腹時胃中酸度較高,會刺激胃;

第二,水果中含有大量單寧,和胃酸結合,容易產生結石;

第三,水果糖分比較高,空腹吃容易產酸,造成不適。

針對這些說法,專家表示:

第一個理由:只對胃病患者有點道理。因為水果裡的有機酸(pH3~5)要遠低於胃酸(pH<2)。

第二個理由:針對的是胃酸過多的人。絕大多數人在飯前吃蘋果、梨、桃、西瓜、草莓等常見水果時,並不會有不適感。

第三個理由:對胃腸健康的人來說不成立,因為糖分在胃裡根本不會消化,而是在小腸中。

爭議2:飯後不能吃水果?

關於吃水果還存在另外一種聲音,稱「飯後不能吃水果」。支持這個說法的理由是:

飯後立即吃進水果,就會被先期到達的食物阻滯在胃內,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內消化,而是在胃內發酵,從而引起腹脹、腹瀉或便秘等症狀,長此以往將會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專家表示,這個理由聽起來似乎有理,但它的前提是,吃水果前已經很飽,而且水果吃的數量比較大。

那些胃酸不足、胃動力較差的人,相對容易出現這種情況,需要適當注意控制飯後吃水果的數量。

胃動力強、胃酸分泌正常、飯後吃水果數量較小的人,並不用擔心。

北京一超市內,市民挑選水果。中新社
北京一超市內,市民挑選水果。中新社

到底什麼時間吃水果最好?

到底什麼時候吃水果,應根據個人的消化能力來決定。

消化能力強:什麼時候吃都可以

需要提醒的是,芒果、木瓜、鳳梨、奇異果、無花果等富含蛋白酶的水果,不適合在空腹時吃得太多。

消化能力差:最好飯前不吃

消化能力差或胃中感覺飽脹,就最好不飯前吃水果,也最好不飯後馬上吃水果。

同時,一次吃水果的數量不要過多,少量多次為宜。

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餐前吃

先吃些水分大、熱量低的水果,有利於放慢進食速度,少吃一些熱量更高的飯菜,有利於控制體重。

對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來說,增加一些水果的攝入量,用其替代一小部分主食,可以大大增加鉀元素和膳食纖維的攝入量,有利於控制血壓和血脂。

需要增重的人:最好餐前不吃

需要增重的人,最好餐前不要吃水果,以免影響消化酶的活性和吃正餐的胃口。

糖尿病患者:兩餐間吃水果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水果和主食都是碳水化合物的來源,把水果當成兩餐間的加餐,利於平穩血糖,既不會使餐後血糖上升更多,也不會造成第二餐前出現低血糖情況。

重要提示

美國營養學會年會上,發布的全球飲食研究報告稱,全球約1/7的心血管病死亡病例可能與水果吃得少有關。研究人員建議,每天最好吃300克水果(相當於兩個小蘋果)。

4類人需要特別注意:

易腹瀉的人:帶細小籽的少吃。

胃酸過多的人:太酸的少吃。

減肥人群:熱量較高的要限量。

糖尿病患者:避開升糖指數高的。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水果 胃酸 高血壓 低血糖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