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酪梨熱量、脂肪含量高 減肥不能吃酪梨?

台灣好食材

酪梨未熟成前,果皮呈青綠色,必須放5~10天才能吃。
酪梨未熟成前,果皮呈青綠色,必須放5~10天才能吃。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謝進盛攝影

完熟的酪梨營養價值高,老人、小孩都適合食用。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完熟的酪梨營養價值高,老人、小孩都適合食用。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酪梨富含油脂的口感,與多數水分飽滿、氣味清爽的水果大異其趣,也因為富含油脂,一般人認為多吃酪梨會變胖,其實酪梨熱量每100公克約160大卡,所含植物性油脂多為單元不飽和酸,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反而是控制體重的人不錯的選擇,還可降低壞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呢。

蛋白質含量最多的水果

除了植物性脂肪,酪梨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每100公克約有2克,是水果中最高,有「大自然的乳酪」與「森林中的奶油」之稱,是金氏紀錄記載最營養的水果之一;因為食用後有飽足感,也被稱為「果中米食」,是營養學家眼裡的寶藏,特別取名為「幸福果」。

產期從6月至翌年2月

酪梨又稱為牛油果、黃油梨、鱷梨等,台灣主要產地集中於嘉南地區,以台南大內產量最多,麻豆則是最早栽植的地區,嘉義竹崎、屏東內埔及高雄六龜等地也有栽培;以成熟後果皮是否變成紅褐色分為綠皮系與紅皮系,以果實成熟期區分則分為早生、中生及晚生,從6月至翌年2月,都有不同品種的酪梨上市,完熟呈現的外觀也不一樣,有的果皮會變成紫紅或黑褐,有的只是變軟、顏色變化不大。

在室溫下置放才熟成

有趣的是,酪梨無法在樹上熟成,採摘後放在攝氏20~25度的常溫下才會熟成,依品種、溫度、大小不同,通常需5~10天,不論打果汁或做開胃菜、沙拉醬、沾醬都好吃,黃綠相間的果肉非常耀眼,為菜餚添色不少,但不適合加熱,以免變苦、失去原有風味。

酪梨口感溫和、營養滿分,簡單切片沾醬油就很美味,非常適合老人、小孩食用,盛產期間,價格較便宜,主婦們不妨多買些存放,透過創意料理變換風味,對身體好處多多呢!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酪梨 蛋白質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