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無糖食品吃多了 比吃白糖對身體的傷害還大

木糖醇。報系資料照
木糖醇。報系資料照

現在隨便在超市裡面一逛,就能看到一堆木糖醇的食品。木糖醇到底是什麼呢?它是糖嗎?

木糖醇其實是存在於天然物質裡的東西,從哪來的呢?比如橡樹、白樺樹等,把這些物質裡面含甜味的東西提純出來,做成白色像蔗糖一樣的晶體物質,就是木糖醇。

它的熱量只有白糖的60%,但甜度口感卻跟白糖很相近。當它添加到食品裡面去的時候,甜度感與白糖食品是一樣的,同時能量降低了40%,這種食品按我們現在的說法,叫做無糖食品,木糖醇也被稱為代糖。

其實木糖醇是很常見的物質。健康人即使不吃任何含木糖醇的食物,在100毫克血液中也含有0.03-0.06毫克的木糖醇。木糖醇廣泛存在各種水果蔬菜中,只是含量很低。

一些糖尿病患者對市面上出售的無糖食品吃起來不再有顧慮,甚至感到「糖尿病的春天來了」。這種想法對嗎?

首先要明確,糖尿病人吃木糖醇食品是可以的,也是應該的。這是因為:

第一,木糖醇熱量低,1克白糖產生4千卡熱量,而1克木糖醇可以減少到2.4千卡;

第二,木糖醇進入細胞的過程不需要胰島素的幫助,這一點很關鍵;

第三,木糖醇進入體內以後,無論是吸收、代謝還是利用,都比白糖要來得快,所以它引起血糖的波動比白糖小。

所以從這幾點來說,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用木糖醇替代白糖。

不少口香糖裡會添加木糖醇。報系資料照
不少口香糖裡會添加木糖醇。報系資料照

但是,如果吃無糖食品沒有任何顧忌,敞開了吃,會產生一大堆因食用過量而惹上的麻煩,這個麻煩比吃白糖來得更大。注意這裡的「過量」有兩個含義:其一是食用木糖醇這種物質過量,其二是食用含木糖醇的無糖食品過量。

如果是食用木糖醇過量,它會導致人體血液裡的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如果甘油三酯高,就有可能增加血管特別是重要血管發生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最終導致心臟出問題。而糖尿病患者的並發症,十之八九是在心腦血管疾病方面。

如果是食用無糖食品過量也會帶來麻煩。無糖食品除了含有木糖醇之外,還含有脂肪(特別是反式脂肪)、澱粉等,這些東西同樣會導致血糖波動,導致總體能量超標,同樣會引起肥胖、心髒病、高血壓等問題。

Source

糖尿病 腦血管 熱量 反式脂肪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