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酒前吃油膩食物可護胃?營養師指最佳墊胃食物是…

圖/摘自pexels
圖/摘自pexels

空腹飲酒可能使人暈眩,即使對酒量好的人亦然。如果酒量小,空腹飲酒一杯就可能醉倒。俗話說:飲酒前先墊胃,而某些墊胃食物的作用比其他食物更好,但最要緊的是飲酒前先吃東西墊胃,無論吃何種食物。

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中心的營養師漢尼(Dana Hunnes)說,飲酒前墊胃有三個作用,一是食物中的水分可淡化進入胃中的酒精,二是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和纖維可延緩酒精的吸收,三是食物還可補充體內因為酒精而消耗的維他命和礦物質。

無論吃何種墊胃食物,都比完全不吃要好,除非是咖啡因和鹽。咖啡因可加劇飲酒後的脫水,而鹽則可影響體內主管排水的荷爾蒙。鹽還可使人感到腹脹,而如果感覺腹脹,就無法通過多喝水來補充體內的缺水。

許多人以為,喝酒前應吃油膩和高脂肪的食物,因為這種食物像一層保護膜,可產生保護胃的作用,減緩酒精的吸收速度。這種看法部分正確,因為油膩食物雖可減緩酒精吸收,卻也能降低醉酒的感覺。

營養師認為,這種感覺不是因為油膩食物對胃起到了保護層的作用,而是因為食物與酒精在胃中混合。

最佳的墊胃食物是水分高的水果與蔬菜,如黃瓜、番茄、青椒和蘿蔔;營養師表示,如果不喜歡光吃蔬果,還可食用鮭魚和全穀三明治。鷹嘴豆泥(Hummus)也是好選擇,比新鮮果蔬更飽腹。

但不能用甜食來墊胃,如有其他食物,飲酒前就不要多吃甜點。甜食中的糖可被迅速吸收,因此對減緩酒精的吸收起不到作用。營養師認為,飲酒前吃的食物最好平衡碳水化合物、蛋白和脂肪,才能降低酒精產生的醉意。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 營養師 咖啡因 脂肪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