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攝取維生素C不是愈酸愈好!連白菜維C量都比檸檬高

檸檬
檸檬
圖/ingimage

網上有種說法:水果吃酸的好,酸的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更高,因為維生素C含片吃起來就是酸酸的。難道水果的酸味和維生素C含量有著直接的關係,酸的水果維生素C含量更高?河南省人民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趙妍娟解答了疑惑。

水果中要數檸檬最酸,那檸檬的維生素C含量如何?趙妍娟說,檸檬的維生素C含量並不算高,每100g檸檬的維生素C含量約為22mg。而其他水果維生素C含量也都不低,每100g橘子的維生素C含量為35mg;每100g橙子的維生素C含量為33mg;每100g柚子的維生素C含量為41mg ;每100g鮮棗的維生素C含量為243mg……甚至白菜的維生素C含量都比檸檬要高不少。以上數據也從側面表明,水果的酸味和維生素C含量並沒有關係。

趙妍娟表示,水果中的酸味其實是其含有的有機酸導致的,並不是維生素C含量高導致的,有機酸包含多種,如蘋果酸、水楊酸等,而水果中有機酸的濃度越高,吃起來就越酸。「拿檸檬舉例,人們一般都無法忍受直接食用檸檬的酸味,表明其中的有機酸明顯高於其糖分,總體表現出非常酸的味道。」

趙妍娟說,水果的酸甜口感還取決於糖酸比例,如果含糖量高出含酸量,水果吃起來就較甜,反之較酸。另外,維生素C在酸性環境中更穩定,不容易被分解破壞,水果酸是對維生素C的穩定性有保護作用的。為何維生素C含片吃起來有酸味呢?主要是因為其中添加的其他成分使其有酸味。

趙妍娟說,想用水果補充維生素的人,建議選擇水果時按照以下方法:

1.選擇新鮮的水果挑選水分足、表皮光滑、有彈性的水果,這樣的水果較為新鮮,維生素含量也較豐富。

2.多選不同顏色的水果水果的顏色是其含有的營養素和植物化學物不同的外在表現,攝取不同的營養素和植物化學物可以補充多種營養,也有利於攝取多種維生素。

3.挑選時令水果時令水果是在各個不同的季節中按照自然規律成熟的各種水果,如5月可以選擇荔枝、6月選擇櫻桃等,時令水果因為是自然成熟的,各種營養物質含量較為豐富。

對於某些吃起來太酸的水果,趙妍娟建議,可以與其他比較甜的食物搭配著一起吃來改善口感。

維生素C 水果 檸檬 果酸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