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水果好處分2種 單獨&和蔬菜聯合作用報你知

水果攤示意圖/ingimage
水果攤示意圖/ingimage

水果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合物的重要來源,具有能量低,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合物含量高的特點,對維持人類健康、保持人體腸道正常功能以及降低慢性疾病的發生風險等具有重要作用。水果中還含有各種有機酸、芳香物質和色素等成分,能夠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關於吃水果和疾病預防之間的關係,主要從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水果單獨的作用,另一方面是水果和蔬菜的聯合作用。

1、水果的單獨作用

●增加水果攝入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高黃酮類水果、越橘能降低心血管病患者血清炎性標誌物等水平,對心血管病可能有良好轉歸作用。增加水果攝入可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的風險、缺血性心髒病的發生風險、卒中的發生風險。

●增加水果攝入有助於降低肥胖和超重成年人的脂肪沉積,減緩超重成年人體重的增加,增加水果攝入可降低成年人肥胖和體重增長的風險。

●增加水果攝入可降低主要消化道癌症(食管癌、胃癌以及結直腸癌)的發病風險。每天增加100克水果,胃癌的發病風險降低5%。高柑橘類水果攝入人群(每天大於156克)與不吃柑橘類水果人群相比,食管腺癌和賁門腺癌發病風險明顯降低。每天增加100克水果攝入的食管鱗狀細胞癌的發病風險下降39%,食管腺癌的發病風險下降13%。

蔬果。圖/ingimage
蔬果。圖/ingimage

2、水果和蔬菜的聯合作用

●增加水果和蔬菜聯合攝入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每天每增加1份水果和蔬菜(1份水果為80克,1份蔬菜為77克)減少心腦血管死亡率的4%。

●增加水果和蔬菜聯合攝入可降低肺癌的發病風險。

●增加水果和蔬菜聯合攝入可能降低糖尿病的發病風險。水果和蔬菜消費可能降低糖尿病的發病風險平均每日總的水果和蔬菜攝入量為369克。

水果攝入不足,可能會導致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合物的攝入不足,導致上述疾病發生的風險。

儘管水果和蔬菜在營養成分和健康效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但它們是不同食物種類,其營養價值各有特點。水果中碳水化合物、有機酸、芳香物質比新鮮蔬菜多,食用前不用加熱,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受烹調因素影響,所以,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蔬菜品種遠多於水果,深色蔬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合物的含量高於水果,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因此,從維護健康的角度,我們不僅要天天吃水果,最好還能做到頓頓有蔬菜,每天達到300-500克。

Source

水果 蔬菜 心血管疾病 維生素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