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番茄降血壓膽固醇又抗衰老 但8種人要少吃

健康報網

生吃番茄的茄紅素沒有像「加油添醋」煮熟的蕃茄茄紅素多。圖/彰化醫院提供
生吃番茄的茄紅素沒有像「加油添醋」煮熟的蕃茄茄紅素多。圖/彰化醫院提供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瑯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

番茄。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番茄。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八種人要少吃番茄

對某些人來說,番茄吃得太多太頻繁,也會對人體產生明顯的副作用。

1.番茄過敏人士。儘管很多人不知道,但番茄的確是已知過敏原之一。在易感人群中會引起打噴嚏、濕疹、皮疹等問題,及紅眉毛、眼瞼,咽喉瘙癢和口腔、面部腫脹等不同症狀。某些情況下,即使僅接觸番茄也會引起某些人的過敏反應(如皮炎)。歐洲食品安全局稱,吃過量番茄會造成某些金屬元素在體內的積累,從而對某些敏感人群造成不良影響。例如,鎳是被污染番茄中常見的重金屬之一,短期接觸會引起過敏反應,長期暴露則對實驗中的動物發育和生殖產生影響。

2.腎功能障礙人士。美國衛生和公共服務部指出,有腎臟問題的人應減少鉀攝入量,而番茄含高濃度的鉀。也有人擔心,番茄及其製品,特別是番茄醬中的草酸,也是具有潛在風險的化合物,大量攝入時與體內的鈣結合,可能會對腎結石的形成和復發產生不利影響。不過,這種影響還有待流行病學研究進一步證實。

3.胃食管反流病/胃灼熱人士。胃食管反流病主要與飲食習慣相關,食用番茄及其加工製品則是誘發和加重胃食管反流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這種疾病狀態下,大量的胃酸返流到食道中,從而引起胸部、喉嚨的反酸味和灼痛感。番茄中存在的檸檬酸和蘋果酸,很可能是導致易感個體和高頻番茄消費者患病的主要誘因。

4.腸易激綜合徵患者。腸易激綜合徵是一種常見的胃腸道疾病,症狀主要包括排便異常、腹脹、腹痛和便秘或腹瀉的頻繁發作,而不良的飲食習慣是引發這種疾病的最重要因素。番茄的致敏性可能引發一些人的腸道問題。同時,番茄的皮和種子可能會對某些人的腸胃造成刺激,從而導致腹脹、腹瀉。

5.容易胃痛和腹痛人士。未成熟的綠色番茄中含有生物鹼——茄鹼,它具有一定毒性,以幫助植物抵擋昆蟲、真菌和細菌的侵害。隨番茄成熟,生物鹼的含量會降低。但對某些敏感者來說,大量進食番茄,仍可能導致胃腸道不適和疼痛。

6.尿失禁和膀胱炎人士。酸味的食品,如水果、蔬菜和飲料等,通常被認為是潛在的膀胱刺激物,對部分敏感人群來說,可能會增加尿失禁風險,有酸味的番茄也不例外。

過量食用某些食物,包括番茄、巧克力、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及某些人造甜味劑,都可能引起膀胱炎,並加劇膀胱疾病的症狀。也有研究顯示,番茄及其加工製品對疼痛性膀胱綜合徵有不良影響。

7.偏頭痛。飲食被認為是影響偏頭痛發病、加重的誘發因素之一。在170例偏頭痛患者的病例對照研究中發現,在病例組中包括番茄在內的幾種蔬菜的食用量顯著更高。也有實驗表明,食用番茄對偏頭痛的發病具有明顯影響。

8.擔心皮膚變色的人。番茄是番茄紅素的豐富來源,番茄紅素是種有效的抗氧化劑。然而,食用大量番茄會導致個體血液和血漿中含有過量的番茄紅素,從而導致皮膚變色發紅,稱為番茄紅素血症。

熟吃番茄有助降低高血壓和高膽固醇

《歐洲更年期雜誌》刊登的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熟番茄有助於降低患者高膽固醇和高血壓,進而降低心臟病危險。其作用堪比他汀類藥物。研究者表示,番茄紅素相當於低劑量藥物,卻沒有肌肉酸痛和損傷神經的副作用。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心內科主任錢春發介紹說,這可能與番茄中的番茄紅素的作用有關,之前有研究顯示它能有助於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水平。與生吃番茄相比,番茄做熟後,其中的番茄紅素更好吸收。每天食用500克番茄有助預防心臟病。

聖女小番茄。<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聖女小番茄。
聯合報系資料照

番茄顏色決定保健功效

美國園藝學會的研究人員發現,番茄的顏色與其抗氧化劑水平相關,因此,色彩差異決定了番茄的營養價值。

紅色:平時最常見的紅色番茄中含有大量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是一種強有力的抗氧化劑,在預防心髒病及抑制某些類型的癌細胞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此外,紅色番茄還有助防曬。

橙色:橙色番茄是抵抗自由基(抗衰老)的能手,其中富含的維生素E水解產物「生育酚」屬於另一組強效抗氧化劑,主要功效是防止濕疹、牛皮癬等皮膚病,還有助降低皮膚癌發病風險。

黃色:黃色番茄含有大量多酚類化合物。這種抗氧化劑的主要功效包括降低膽固醇、降低血壓、改善動脈彈性(防止動脈硬化)、減少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等。

該研究作者伊麗莎白·格爾森指出,食用番茄有助提升整體健康指數、延緩衰老、延長壽命,購買時可以根據自身的健康需求進行選擇。

吃番茄要細嚼慢嚥

我們日常吃的番茄中,最不同於其他蔬菜和水果的就是其中的番茄紅素,很多人說番茄必須炒著吃,其實它沒那麼傲嬌。

番茄紅素是一種植物化學物,能夠抑制自由基的產生或者直接清除自由基,其抗氧化的能力是維生素E的10倍左右,是自然界天然類胡蘿蔔素中抗氧化能力最強的營養素之一。甚至有研究表明,番茄紅素對預防前列腺炎很有幫助。番茄紅素不僅存在於番茄中,其中很多紅色的食物中也含有,比如西瓜、紅色葡萄柚等。

番茄裡的番茄紅素雖然是脂溶性的維生素,需要脂肪來促進番茄紅素的吸收,但並不一定非要把番茄炒著吃才能確保番茄紅素的吸收,只要我們這一餐當中有脂肪的攝入就可以,或者是與上一餐的食用時間不超過兩個小時。這是因為食物的消化吸收最終的場所是我們的小腸,而不是在我們的口腔或胃裡。我們吃掉的所有食物最終都是進入到小腸進行消化和吸收的。只要我們的小腸中有脂肪的存在就可以促進番茄紅素的吸收。

在吃番茄的時候要盡量細嚼慢嚥,使其細胞壁完全破壞,這樣才能充分吸收裡面的番茄紅素。推薦給大家一種最簡單的吃法,那就是做番茄蜂蜜汁,這種吃法不僅能夠最大程度保留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還能夠讓身體吸收更多的番茄紅素。做法也很簡單,把番茄洗淨切塊,放入料理機中攪拌一下,然後加入一勺蜂蜜調味,最後加幾滴橄欖油就可以。

番茄炒蛋
番茄炒蛋

番茄有4個好搭檔,降壓又營養

你是不是已經吃膩了番茄炒蛋?今天給大家介紹四種番茄炒菜的好搭檔。

番茄燒茄子,解膩又不酸。茄子愛吸油,番茄則不同,這道菜融合番茄的酸和茄子的嫩,既去除紅燒茄子的油膩,又中和了番茄的酸味。

番茄炒菜花,開胃又消食。番茄的酸能促進菜花中富含的小分子營養物質如葉酸、鈣、硒等的吸收。與富含類黃酮、花青素的西蘭花搭配也是不錯的選擇,能加倍防癌。

番茄炒馬鈴薯,降壓又消腫。二者都含有豐富的鉀和維生素C,鉀能促進鈉的排出,從而有降壓、利尿、消腫的作用。

番茄炒蝦仁,好看又營養。番茄富含番茄紅素,蝦仁富含優質蛋白,搭配營養更豐富,色澤口感俱佳。

番茄 茄紅素 抗氧化劑 偏頭痛 維生素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