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炒菜加蒜頭爆香?專家說這樣吃蒜頭,營養都跑光了

大蒜營養價值高。
大蒜營養價值高。
圖片/ingimage

蒜頭是廚房常備配料,許多媽媽炒菜常會加蒜頭爆香,好像少了它就少一味。不過專家提醒,蒜頭遇高溫,蒜素容易被破壞,因此大火炒菜並不適合加,建議生吃比熟食效果好。

大蒜營養價值高,主要在於其所含的蒜素和硫化物。大蒜有強烈特殊的氣味,但如果整顆完好的時候味道並不濃烈,只有當被切開、剁、拍打後,濃濃的刺鼻味才會出現,那是因為經過一些外力的破壞,通過生物化學反應,進而催化蒜氨酸分解產生蒜素。但還有個重點,根據《爆炸營養課堂》營養師指出,當烹調溫度高於80℃時,蒜素容易被破壞分解,也就難以發揮殺菌抑菌的功效,因此才會說,大火爆香蒜頭炒菜,它的營養價值其實已經被破壞掉了。

大蒜這樣吃最好

那大蒜到底怎麼吃最好?最好的方式就是拍碎拌菜吃或直接咬開生吃,而如果炒菜還是想加蒜,可以在快起鍋時才放入,這樣既可以得到蒜香味,大蒜素也不會被全部破壞。此外,中醫師陳允斌曾在其著作《吃法決定活法3 不起眼的超級食物:蔥薑蒜、糖、漬物的驚人妙用》中建議,大蒜剝開後靜置約10來分鐘,接觸空氣氧化以後再吃,讓抗癌物質更能發揮作用。

大蒜能預防動脈硬化、降血壓、中風,是保護心血管的優良食物;還有抗發炎、抗癌、提升免疫力、殺菌等功效。不過吃大蒜還要注意3件事,以免得到反效果。

吃大蒜3不

1、不要吃快

大蒜剝開之後,可以先放一下,讓它接觸空氣氧化以後再吃,保健效果最好。

2、不要吃多

任何東西再好也不能一直吃。大蒜素會刺激腸胃,腹瀉及胃潰瘍患者要少吃。還有大蒜會產生風熱,吃多容易傷眼,有眼部疾病的人也要少吃。另因大蒜具抗凝血作用,服用抗凝血劑及手術前的病人也要避吃。

3、不要早吃

大蒜會刺激腸胃,所以最好不要早上或空腹吃蒜。

蒜頭 動脈硬化 抗發炎 硫化物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