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低醣飲食比較健康?心臟科名醫提醒中風、癌症機會更高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真的比較健康嗎?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真的比較健康嗎?
圖/ingimage

碳水化合物飲食真的比較健康嗎?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最近常在其臉書PO文討論,吃最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者,心臟病、中風、癌症的機會都比較高,要大家省思近年流行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無法讓你更健康,而是升高死亡率。

洪惠風指出,上個月刊登在歐洲心臟學雜誌的美國官方的NHANES研究(美國國家營養健康調查),內文同步分析9篇觀察研究都指出,經10幾年的追蹤研究,「吃最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那組人,死亡率、心臟病、中風、癌症的機會都比較高。」不過洪惠風也提醒,該研究是長時間下來的效果,如果是短期的是否有害或是有好處,這9篇研究並沒有告訴我們答案,它只有說「長期」低醣飲食的人比較會得「這些」疾病。但最重要的是,他要大家想想背後的原因,是不是低醣飲食造成了自律神經紊亂?影響了免疫?影響了哪個很重要的荷爾蒙?長期相信或是推廣低醣飲食的人,面對這些研究結果跟自己的信念不同時,你是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還是該相信科學研究的結果?

近幾年被減肥者奉為聖經的阿金特斯飲食、生酮飲食,因其極低的碳水化合物攝取,引起許多爭議。近二年各國的醫學研究也都指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其實有其危險性,《刺針公共衛生》更明確指出,低碳水化合物者的平均壽命將減少4年。營養師提醒,碳水化合物的來源包括澱粉類食物、蔬菜、水果和糖,許多人不吃澱粉類食物,但卻不戒甜點、含糖飲料及油炸食物,也同樣吃進許多熱量卻反而更沒營養,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才是健康飲食的王道。

碳水化合物 心臟病 生酮飲食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