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份茄子料理吃進20克脂肪!4作法減脂不減美味

茄子料理。
茄子料理。
圖/摘自三采文化出版《廚房裡的美味科學》

茄子一直都是人們喜愛的美味蔬菜。在各種蔬菜當中,它顯得比較「上檯面」,幾十年來一直都高居餐館素菜的菜單之上。

不過,茄子雖然美味,也常被人們抱怨太油膩。因為茄子肉有海綿狀的結構,鬆鬆軟軟的,特別吸油。尤其是長茄子,因為疏鬆程度更高,比略顯水分大的圓茄子還要吸油。市售炒菜油是什麼東西?它可是脂肪含量99.9%的物質,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純脂肪。

我曾參加一項餐飲研究,結題時負責測定營養成分的專家匯報說,市面上脂肪含量最高的蔬菜菜餚,一個是乾煸豆角(因為從操作上來說就是油炸豆角…),另一個則是燒茄子(因為燒茄子要先過油,再加油翻炒,最後再淋明油…),它們的脂肪含量都達到10%以上,有些餐館甚至高達15%以上。

其實,還有些茄子菜,脂肪含量比燒茄子只高不低。比如說,蓑衣茄子和釀茄盒,不僅茄子的海綿肉質中吸飽了油,而且還鑲著肥瘦肉末。又比如說,餐館做的魚香茄子和干鍋茄子,幾乎是泡在油裡。它們的脂肪含量,恐怕25%都打不住。

即便是看似簡單的家常炒茄子絲、炒茄子丁,脂肪含量通常也是超過10%的。餐館食堂取樣表明,炒茄子中的脂肪含量平均為14%。一天的蔬菜攝入量為300~500克,那麼一頓正餐的蔬菜量是150~250克。按一個人一餐吃150克茄子菜計算,就會吃進去超過20克脂肪!

可能很多朋友會說:那些油脂不就是黏在盤子上麼,其實茄子裡面不會吸進去那麼多。聽起來似乎有道理,但空口無憑,咱們還是得用數據說話。

燒茄子。報系資料照
燒茄子。報系資料照

十年前,我的實驗室曾經測定過家常炒茄子絲的脂肪含量。

用100克茄子絲來做原料,然後用不同量的炒菜油來炒,最後測定成品茄子中的脂肪含量。為了準確測定實際放進嘴裡的脂肪,在取樣的時候用筷子夾起菜餚,空中懸停5秒鐘,去掉能滴下來的油,然後放進取樣的試管當中。

結果是這樣的:

放5克油來炒,成品脂肪含量是5%。

放10克油來炒,成品脂肪含量是10%。

放15克油來炒,成品脂肪含量是14%。

放20克油來炒,成品脂肪含量是17%。

放25克油來炒,成品脂肪含量是18%。

放30克油來炒,成品脂肪含量是19%。

所以說,餐館食堂中炒茄子的14%脂肪含量是很正常的。茄子菜之所以貴,大概很大程度是因為用的油多,而且炒蔬菜的油還得是新油,不能是炸過帶魚或雞腿的。

但是,膳食指南要求每天只能用25~30克炒菜油。做100克茄子就用14克油了,其他的蔬菜、肉類、雞蛋怎麼辦?還能不能炒著吃燒著吃了?不用說,總量肯定得超標啊!

可能你會覺得,超標又沒什麼,油又沒有毒。對,油沒有毒,但是它有熱量啊。每天多吃10克油進去,就是90大卡熱量,你得額外做運動消耗掉它呢。否則每天多10克油,一年就是3650克,長在身上就是3.5斤肥肉。

所以,如果很愛吃茄子的話,不妨採取措施減少茄子的吸油量。(比如我,有時候會一頓吃掉300克茄子,我可不想陪著吃進去40多克脂肪。)雖然完全不放油的確不太好吃,但減少脂肪的茄子也並不難吃。

「新版」客家小炒,加入茄子、地瓜等食材。記者胡蓬生/攝影
「新版」客家小炒,加入茄子、地瓜等食材。記者胡蓬生/攝影

這裡給大家四個減油烹調方法的建議。

方法1 :做成蒸茄子。

一旦食物放進蒸鍋,意味著它的表面會被水飽和。人們都知道水油不相容,茄子的表面細胞有一層水來保護,油就不能迅速進入了。

把茄子切成條或片,然後放在蒸鍋里大火蒸,一直蒸到軟爛狀態。大約是15分鐘左右。

如果用微波爐蒸,把切好的茄子放入微波爐餐盒,加一勺水。然後把盒蓋蓋上(不要扣上),高火只需要五六分鐘。

蒸軟之後,去掉多餘的水分,然後放在大碗裡,澆上各種自己喜愛的調料汁,就能大快朵頤了。

老北京最喜歡的是麻醬蒜泥汁,就是芝麻醬用兩倍量的熱水攪開稀釋,然後加鹽和搗碎的蒜泥,也可以按口味加少量花椒油、辣椒油、味精、雞精之類。

不喜歡芝麻醬,也可以用鹽/雞精、鮮味生抽/蒸魚豉油/海鮮汁、香醋等,再加點香油或辣椒油拌成汁,味道很好。

實在懶的話,還可以用超市賣的小包沙拉醬汁,再按口味加點醬油醋之類。

夏天吃這樣的涼拌蒸茄子,真的特別清爽可口。

方法2 :做成烤茄子。

如果家裡有烤箱,把茄子用錫紙包起來,慢慢烤到柔軟狀態就行了。假如上面加一點起司碎,味道會更加好。做好之後,撒點胡椒鹽,放點番茄醬或者其他沙拉醬配著吃,味道都不錯。

如果沒有烤箱,就把茄子切好之後放在薄薄抹上一點油的電餅鐺或平鍋上,蓋上蓋子,小火慢慢烤,然後過幾分鐘一面軟了,再翻面烤。兩面都柔軟之後拿出來,撒上花椒鹽或胡椒鹽,就可以吃了。

方法3 :做成澆汁茄條或裹汁茄條。

先把茄子切條蒸熟,但不用到特別軟爛的程度。取出來放在盤子上。

鍋中放少量油,煸炒一下蔥薑末/花椒/辣椒,放豬肉碎/牛肉碎/雞蛋液,然後加入醬油醋等調味品,勾芡,最後淋在蒸好的茄子上面。吃的時候再拌一下就行了。

或者在炒熟肉末的時候,把還沒有特別軟的蒸茄條直接放在鍋裡,翻一下,再勾芡,然後盛出來,就可以了。

因為先蒸過了,所以油進不去茄子內部,勾芡後的調料卻會黏在茄條表面。只要把調味汁做得味道濃郁,這個菜就很夠味,並不因為少油而寡淡。

方法4 :做成少油炒茄子。

炒茄子的時候減少吸油量的方式也很簡單:

●先把茄子切條/丁,在蒸鍋裡蒸幾分鐘,到半熟,讓它的表面被水分飽和,然後再炒,吸油就少了。

●先把茄子切條/丁,放在鍋裡小火乾烤幾分鐘,讓它的表面失水變得緻密,然後再炒,吸油就少了。

●先把茄子切條/丁,放在微波爐裡轉兩三分鐘,讓它失去海綿結構,然後再炒,吸油就少了。

按這些做法,烹調100克茄子只需不超過5克的油。

即便沒有吸入那麼多油,只要放點肉末炒,或者放一些花椒、蒜末、薑末之類的調料,加點醬油醋等濃味調料,或者加點番茄/番茄醬,做出來的茄子也很好吃。這樣,我們就可以放心多吃點,把茄子裡的抗氧化物質、果膠和鉀元素充分納入腹中。不妨試試吧!

原文出處

茄子 脂肪 蔬菜 花椒 醬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