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茶到底會不會腎結石?24年相關研究告訴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讀者許先生在2019-4-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再次請教飲食健康。敝人習慣以茶代水(非濃茶),夏天以冷泡綠茶置於冰箱備用,冬天則現泡熱茶供飲。敝人已拜讀您網站內各篇駁斥喝茶有害的文章,今天又見新聞指 “由於茶類富含草酸,長期大量飲用,將影響身體正常代謝,造成腎臟負擔,可能形成高濃度的草酸鈣結石,也增加腎衰竭風險。"

綜合各種優缺點,請問就您的看法,以茶代水或大量喝茶是否合宜? 謝謝!

許先生說的沒錯,我的確發表了好幾篇文章駁斥一大堆什麼喝茶會貧血,會便秘,會骨質疏鬆,等等無奇不有的文章和報導。如今,他所詢問的那篇文章是2019-4-4發表在元氣網的《無糖茶當水喝為健康?當心提升腎結石風險》。這篇文章還在最底下註明《諮詢專家/林口長庚腎臟科教授顏宗海》,以顯示它並非胡說八道。

不管它是不是胡說八道,我們先來看它的第一段:

茶當水喝,當心提升罹患腎結石的機率。腎結石是指尿液中的礦物質沉積在腎臟裡,由於茶類富含草酸,長期大量飲用,將影響身體正常代謝,造成腎臟負擔,可能形成高濃度的草酸鈣結石,也增加腎衰竭風險。

的確,這種認為因為茶富含草酸而會造成腎結石的說法,已經行之有年。連幾位我認識的泌尿科醫師也都曾這樣說。但是,這種說法是有科學證據嗎?

我們現在來看從1996年到2019年,這24年來所有的相關研究報告。

1996年:Prospective study of beverage use and the risk of kidney stones

結論:每天喝240cc 茶可降低腎結石風險14%。

1998年:Beverage use and risk for kidney stones in women

結論:每天喝240cc 茶可降低腎結石風險8%。

2005年:Preventive effects of green tea on renal stone formation and the role of oxidative stress in nephrolithiasis

結論:綠茶可以抑制草酸鈣結石的形成(老鼠實驗)。

2005年:A twin study of genetic and dietary influences on nephrolithiasis: a report from the Vietnam Era Twin (VET) Registry

結論:茶有防止腎結石形成的功效。

2006年:Effects of green tea on urinary stone formation: an in vivo and in vitro study

結論:綠茶有防止腎結石形成的功效(老鼠實驗)。

2013年:Soda and other beverages and the risk of kidney stones

結論:茶可降低腎結石風險11%。

2015年:Self-Fluid Management in Prevention of Kidney Stones: A PRISMA-Compliant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結論:喝越多茶,腎結石風險越低。

2017年:Tea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Kidney Stones in Northern Chinese: A Cross-sectional Study

結論:喝越多茶,腎結石風險越高。

2017年:Prevalence of kidney stones in China: an ultrasonography based cross-sectional study

結論:喝越多茶,腎結石風險越低。

2019年:Green tea intake and risk of incident kidney stone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in middle-aged and elderly Chinese individuals

結論:喝綠茶可降低腎結石風險。

2019年:Daily Green Tea Infusions in Hypercalciuric Renal Stone Patients: No Evidence for Increased Stone Risk Factors or Oxalate-Dependent Stones

結論:沒有證據顯示喝綠茶會增加草酸結石風險。

上面所列舉的11篇論文裡,9篇說喝茶可以降低腎結石的風險,1篇說喝綠茶不會增加腎結石風險(最後一篇),而僅有一篇說喝茶會增加腎結石風險(紅色標識2017年)。那,您相信誰呢?

<br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在哈佛大學的網站有一篇2007年的文章,標題是By the way, doctor: Should I quit drinking tea to avoid getting kidney stones?。那是一位哈佛大學的醫生在回答讀者的提問。該讀者說,他的兩位朋友得了腎結石,而醫生叫他們要停止喝茶,所以他就想知道他是不是也應該停止喝茶。這位哈佛醫生回答說,他感到很困惑,因為很多證據顯示喝茶可以降低腎結石風險。

從上面這個例子就可看出,可能有很多醫生認為喝茶會導致腎結石。所以,元氣網的那篇文章會說喝茶提升腎結石風險,也就不足為奇了。只不過,百分之九十的科學證據認為,喝茶非但不會提升腎結石風險,反而可降低。那,您是要相信90%,還是10%?

原文:喝茶提升腎結石風險?

腎結石 草酸鈣 綠茶 腎臟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