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喝手搖飲又怕身體負擔 專家建議掌握三原則

營養師表示,台灣民眾愛喝珍奶等飲料,含糖也含熱量,一天喝2至3杯的量就已過多;若真一天內喝下20杯奶茶,熱量與糖量一定破表,對身體有負擔。記者簡浩正/攝影
營養師表示,台灣民眾愛喝珍奶等飲料,含糖也含熱量,一天喝2至3杯的量就已過多;若真一天內喝下20杯奶茶,熱量與糖量一定破表,對身體有負擔。記者簡浩正/攝影

日前有名男子在臉書社團發文,表示看中醫時看到一名護理師工作忙就喝奶茶來充飢,開玩笑說買大杯點給她喝到吐,並真的去飲料店點了約20杯鮮奶茶,裝滿玻璃杯送護理師,引發網友熱議。營養學專家表示,若真的一天內喝完這麼大杯的奶茶,熱量與糖量一定爆表,長期喝也恐有痛風心血管疾病等潛在風險。

好食課執行長暨營養師林世航表示,台灣人可能因工作、熬夜或偏好等關係愛喝奶茶等飲料,尤其是加料的飲品如珍珠,含糖也含熱量,但一般人一天喝2至3杯的量就已過多;如上述20杯容量的奶茶,一天內喝完,對身體一定有負擔。

林世航說,一般飲料店市售奶茶分類眾多,熱量因配方、糖別(如果糖、蔗糖、黑糖)及糖量不同(如全糖、少糖、半糖、微糖、無糖等),沖泡方式(奶精或鮮奶)不同,不能單純以cc數來估算,得將飲品沖泡方式、含糖程度、是否加料等合併計算。

林世航指出,目前市售飲料店,大都會標示各式飲料的含糖程度或熱量。記者日前實際走訪某知名連鎖飲料店,發現各式飲料的確有相關標示表,但店家以「全糖添加量」來註明。以該店家一杯約700ml的珍珠奶茶來說,光含糖量為31克、124大卡,若再加上奶精、珍珠等成分,一杯熱量至少500大卡起跳。

台灣營養資訊網(TaiwanNutrition)曾調查顯示,不同糖分珍奶的熱量差距不大,以一杯700ml來計算,全糖約710大卡、半糖610大卡、無糖珍奶也逾500大卡,由此可見全糖跟無糖的熱量差距,似乎沒有民眾想像的多。林世航則認為,因珍珠本身含糖、又是澱粉,加上奶精沖泡,即使選無糖,飲品熱量就高。

林世航說,民眾喝完大量奶茶或長期喝有甜的飲料,除了糖量跟熱量破表外,曾有國內研究顯示易引發痛風;另外會造成血糖和血脂的負擔,身體恐負荷不了,有潛在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風險,造成血管阻塞。

民眾若真要喝珍珠奶茶等飲料,林世航說仍有方案可替代,掌握「時間」、「份量」、「頻率」,如白天喝、減糖量、減少加料或以愛玉、蒟蒻等熱量較低的配料添加、次數間隔;另,選擇以喝鮮奶沖泡,因鮮奶熱量跟奶精比相對低,減緩加工飲品對於身體的傷害。

記者走訪市售飲料店,大都會標示各式飲料的含糖程度或熱量。記者簡浩正/攝影
記者走訪市售飲料店,大都會標示各式飲料的含糖程度或熱量。記者簡浩正/攝影

編輯推薦

手搖飲料 含糖飲料 心血管疾病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