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生大蒜能撲滅幽門螺桿菌防胃癌?專家這麼說

大蒜。
大蒜。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喜歡吃大蒜的人相當多,這麼喜愛大蒜不是沒有理由的,不僅僅是因為吃大蒜爽了自己,把氣味留給別人,他們對大蒜的熱愛其實來源於基因、傳統甚至文化。

大蒜近幾年受歡迎程度呈增加趨勢,這和一些人的宣傳廣告有關,確實有研究論文報導的大蒜及其提取物的作用包括:1)抗菌,包括細菌、真菌等。大量體外試驗都證明了大蒜和提取物的抑菌作用; 2)抗病毒,包括對抗普通感冒、流感、甚至HIV; 3)抗腫瘤,大蒜含機鍺化合物和微量元素硒,具有輔助抗癌功效; 4)對心血管系統的益處,包括降低血脂、減少血小板凝集、降血壓等。這些研究報導的權威性不高,真實性有待驗證,但確實讓大蒜一下子成為養生防病的神奇食材,曾經一度價格上漲。

吃生蒜頭能殺滅幽門螺桿菌嗎?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螺旋形,微需氧,大家所熟知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90%以上是由於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引起的,而且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作為胃癌一級預防措施,由此可見根除隱形的殺手幽門螺桿菌是至關重要的。當然,是否根除幽門螺桿菌需要結合個人具體情況,一定要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

吃生蒜頭能否殺滅幽門螺旋桿菌?確實大蒜具有抗菌作用,這個也有文獻報導過,大量體外試驗都證明了大蒜和提取物具有抑菌作用,但體外實驗不等於體內試驗。也曾經有相關的吃大蒜抑制幽門螺桿菌的臨床研究,但是因為比較粗糙,試驗樣本量不大,研究結果尚不能證明大蒜真的能抑制幽門螺桿菌。

而且套用一句網絡流行語「脫離了劑量談療效,都是耍流氓」,這句話同樣適用於此。大蒜素作為大蒜中的精華成分被譽為「植物性天然廣譜抗生素」,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大蒜素具有抗菌,消炎作用。但大蒜素作為大蒜的濃縮提純產物在大蒜中含量非常低,想要通過吃大蒜來殺滅幽門螺旋桿菌幾乎很難實現,而且生吃大量的大蒜也會對胃黏膜造成損害,得不償失。

應該怎麼根除幽門螺旋桿菌?

其實根除幽門螺桿菌短期內即可搞定,不必每天吃大蒜那麼麻煩而且效果不明確。現在臨床上根治幽門螺旋桿菌主要採用三聯或四聯療法,即質子泵抑製劑聯合甲硝唑和克拉黴素,四聯療法在此基礎上加上鉍劑。中華醫學會2017年發布的《第五次全國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處理共識報告》指出幽門螺桿菌對克拉黴素、甲硝唑、左氧氟沙星的耐藥率呈上升趨勢,但對阿莫西林、四環素和呋喃唑酮的耐藥率較低,為避免耐藥或治療失敗,盡量選擇耐藥率低的抗菌藥物或14天的四聯治療方案更加適用,若初次治療失敗復發率更高。

總而言之,根除幽門螺旋桿菌需要到醫院完善相關各項檢查,需要經驗豐富的醫生根據患者病情和當地的抗菌藥物耐藥情況制定科學的治療方案,吃大蒜殺滅幽門螺旋桿菌實在不科學,日常我們吃的大蒜從劑量上根本不可能達到殺菌作用,反而帶來口臭和胃腸不適的煩惱。

原文出處

大蒜 幽門螺旋桿菌 蒜頭 胃潰瘍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