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豬油、橄欖油、葵花籽油哪種好?專家:食用油這樣吃才健康

健康報網

食用油要怎麼吃才會更健康?圖/Ingimage
食用油要怎麼吃才會更健康?圖/Ingimage

油作為我們烹飪食物必不可少的輔助品,能為食物的色、香、味做很大貢獻。如今,植物油種類繁多,常見的有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另外還有一些比較小眾的如橄欖油、茶籽油和小麥胚芽油等,使我們在挑選時感到眼花繚亂,無從下手。也有人稱「橄欖油最健康、植物油會致癌、亞麻籽油營養最豐富……」,可見食用油的挑選也是有門道的,那麼到底要怎麼吃才會更健康呢?

在選用食用油之前,我們首先來瞭解一下關於脂肪的幾個重要概念。脂肪由甘油和脂肪酸組成,脂肪的性質和特點主要取決於脂肪酸。脂肪酸分兩大類: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這兩類脂肪酸都是人體代謝所需的物質。我們常用的食用油通常都包括這兩類脂肪酸,只不過所含的比例不同而已。

動物脂肪以飽和脂肪酸為主,在室溫下呈固態,如豬油、牛油、羊油等。相反,植物油則含不飽和脂肪酸較多,在室溫下呈液態,如芝麻油、花生油、大豆油和茶籽油等。根據脂肪酸類型和含量高低,我們大致可以將不同類別油脂分為下面四類:

飽和脂肪酸型

豬油、牛油、奶油、黃油、椰子油、棕櫚油等。這類油脂也富含膽固醇。飽和脂肪酸攝入量過高是導致血膽固醇、甘油三酯、LDL-C(壞膽固醇)升高的主要原因,增加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飽和脂肪酸比較耐高溫,適合油炸時使用。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型

橄欖油、山茶油、茶葉籽油、牛油果油等。這類油脂的油酸含量較豐富。油酸能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和LDL-C(壞膽固醇)的水準,同時,還能夠保證HDL-C(好膽固醇)的水準不變,甚至有所上升,所以相對比較健康,適合高血脂和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食用。由於橄欖油不耐高溫,不宜用來炒菜,如果是直接食用,一定要選擇“初榨橄欖油”!因為精煉橄欖油是不可以直接食用的。相對而言,茶油更耐高溫,能用於炒菜。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型

玉米油、大豆油、葵花籽油和小麥胚芽油、亞麻籽、核桃油、深海魚油等。多不飽和脂肪酸由於含有不飽和鍵,穩定性差,在加熱和體內代謝過程中容易氧化形成自由基,因此食用也需限量。而且忌高溫油炸,適合燉煮和炒菜,但亞麻籽油不能炒菜,最好是調涼菜,或者煮湯粥時滴幾滴調味、調香。

均衡型 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等。與其他類型相比,這類油脂的飽和、單不飽和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相接近,比較均衡。花生油用來炒菜,可以增加食物香氣,也不容易被高溫氧化,是很多人烹飪的首選。芝麻油也是營養豐富的優質食用油,但不適合炒菜。

至於食用油怎麼吃才更健康,建議上述不同類型的油輪換著吃,或者準備幾種不同類型的油,根據烹飪方式選擇合適的油。此外需要注意食用油的保質期一般只有半年左右,從打開蓋子的那一刻起,就開始了氧化酸敗的過程。建議大家儘量購買小包裝,最好3個月內用完,並且應當避光保存、遠離灶台。無論使用什麼油做菜,都要注意不要「冒油煙」,冒煙說明油的溫度已經很高了,容易破壞食物中的營養成分,也容易產生有致癌風險的物質。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不飽和脂肪酸 食用油 膽固醇 自由基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