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茶vs.咖啡 哪個對健康更有益?功能性成分來PK

綠茶。
綠茶。
記者徐白櫻/攝影

西方國家的人大多喜歡喝咖啡,中國居民喜歡喝茶,特別是綠茶。喝咖啡,還是喝茶更有益健康?今天我們就來比較一下綠茶和咖啡中含的營養。

評價營養價值主要看其含有的營養素的種類和含量,還要比較其含的功能性成分。根據中國食物成分表(2009)和美國農業部數據庫,綠茶和咖啡含的營養素如下表所示。對比同等質量的綠茶和咖啡,咖啡的能量、碳水化合物、磷、鉀、鈉、鎂、菸酸含量要比綠茶略高些,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鈣、鐵、鋅、維生素C、核黃素和硫胺素含量略低些。

基礎營養成分對比

每100克綠茶茶葉和咖啡粉基礎營養成分對比:

功能性成分對比

綠茶的功能性成分主要是多酚類化合物-兒茶素

兒茶素又叫茶單寧、兒茶酚,是茶葉中黃烷醇類物質的總稱。兒茶素具有多種生物學作用,如抗氧化作用、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腫瘤發生風險等。每杯綠茶約含有2克茶葉,每克綠茶約含有59.3-103.2毫克兒茶素。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2013),當每天攝入250毫克兒茶素時,才可以觀察到兒茶素的抗氧化作用;每天攝入400毫克兒茶素可以降低體重、血糖、血壓、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每天攝入600毫克兒茶素,可以降低男性前列腺癌的發生風險。

咖啡豆。<br />記者翁禎霞/攝影
咖啡豆。
記者翁禎霞/攝影

咖啡中的功能性成分也是多酚類化合物-綠原酸。

綠原酸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炎、抗菌、抗病毒等生物活性。人群流行病學調查和乾預研究以及動物試驗結果顯示,綠原酸在調節糖、脂代謝,改善胰島素抵抗,降低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保護神經、肝、肺、眼睛、關節等器官免受氧化和炎症損傷,保護DNA大分子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每100毫升咖啡中,約含有綠原酸70-350毫克。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2013),每天攝入350-500毫克綠原酸有助於調節醣脂代謝。

值得注意的是,人們通常認為咖啡中含有咖啡因,長期攝入對身體有害。其實不然,茶葉中也含有咖啡因。每杯含有2克茶葉的綠茶,約含有20毫克咖啡因;每杯咖啡中約含有2克咖啡粉,含有63毫克咖啡因。根據據歐洲食品安全研究協會,當成年人每天攝入咖啡因低於400毫克時,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適量的喝茶和喝咖啡不用擔心咖啡因攝入過多。

綜合比較,綠茶和咖啡作為東西方最受歡迎的飲品,營養價值各有千秋。長期堅持每天喝3杯綠茶,或者2-4杯咖啡有助於身體健康。

咖啡因 綠茶 兒茶素 心血管疾病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