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牛奶、百分百果汁都不好?加拿大最推薦的飲料是它

水是加拿大飲食指南最推薦的飲料。
水是加拿大飲食指南最推薦的飲料。
情境圖/ingimage

國健署在去年(2018)公布了最新調整的飲食指南「我的餐盤」,將每餐或每日食物分為六大類,而加拿大也在日前公布2019年最新飲食指南,將以往的四大類食物改成三大類,原本獨立一類的「奶製品」刪除,原本有推薦的「100%果汁」也刪除,除而代之的推薦飲料是「水」。

加拿大新版的飲食指南,蔬菜水果佔二分之一,全穀類、蛋白質各佔四分之一,原本舊版中獨立一類的「奶製品」刪除,與起司、優格等一起併入蛋白質當中,強調蛋白質的來源應以豆類為主,例如豆腐,肉類的分量很小;全穀類以麵包、大米和麵條為主。在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文明病盛行下,新版指南可看出要強調肉食減量、蔬食主義的抬頭。

加拿大大降奶類份量,據輿論推測除可能受國際貿易變化影響外,長期以來牛奶對健康的正反爭議也有關。但台灣營養專家則普遍持不一樣看法。國健署「我的餐盤」六大類之一就有「乳品類」,建議每天早晚一杯奶。《食力》訪問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系主任劉珍芳教授就指出,小魚乾、豆製品等其他食物當然也有鈣質,但是這些鈣的利用的確都不是很好,動物性鈣的利用率的確是比較好,因此牛奶提供的鈣質仍然大勝植物奶。《康健》訪問營養專家吳映蓉也認為,牛奶和乳製品還是效率高的補鈣來源。

至於刪除果汁則比較沒有疑義,因其含糖量高,會導致二型糖尿病肥胖。尤其市售蔬菜汁、鮮果汁或蔬果汁往往混雜濃縮還原汁,或添加一些調味劑、食品添加物等,一杯喝下來熱量驚人,建議直接吃水果才是最佳選擇。水是飲食指南最推薦的飲料,如果你不愛喝無味的水,指南建議可選氣泡水或自製水果加味水。

台灣「我的餐盤」是將每餐或每日食物切割成六大區塊,在餐盤中依面積比例分隔,分成水果、蔬菜、豆魚蛋肉類、全榖雜糧類、堅果種子類及乳品類,掌握「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的口訣分配,讓民眾以更簡單的方式吃進均衡營養。

「我的餐盤」6句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圖/國健署提供
「我的餐盤」6句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圖/國健署提供

果汁 肥胖 糖尿病 蔬菜水果 乳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