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少油、減鈉、多蔬食 烤肉月餅這樣吃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

中秋連假慶團員,烤肉、月餅、甜點、飲料擺在眼前,不少民眾樣樣來,小心三天後胖一圈。怎麼吃才不會造成腸胃負擔,或是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和平共處,營養師提供小撇步。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陳淑美表示,烤肉產生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異環胺等致癌物質,恐增加胃癌、結腸癌和乳癌風險;她建議烤肉前在烤爐上舖一層鋁箔紙,避免食物和炭火接觸,或是用鐵盤取代鐵架,減少有毒物質產生。

陳淑美提供「瘦肉代替肥肉,有骨代替無骨,白肉代替紅肉,去皮代替有皮」原則,例如豬里肌取代培根、去皮雞腿等,減少脂肪攝取;高麗菜或波菜加點水、蒜末及鹽,放入鋁箔盒燒烤,或是生菜包肉類,不但增添食物顏色,也減少油脂。

陳淑美提醒慢性疾病患者,市售烤肉醬鈉含量偏高,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腎臟病患應酌量取用。她建議醃肉使用胡椒、青蔥、羅勒、蒜仁、迷迭香等香料調味,藉不同辛香豐富味覺,或加水稀釋烤肉醬、擠檸檬等減低鈉含量。

不少民眾中秋節愛吃月餅,陳淑美點出月餅美味的秘訣,是製作過程中添加大量動、植物油和糖,大部分月餅屬於高熱量、高糖、高油脂,一個月餅約250大卡至600大卡,接近一餐所需的熱量。

她建議挑營養成分標示清楚的月餅吃,吃前看清楚熱量、醣量、脂肪和食品添加物,再決定吃多少量,或是分成數分與家人、好友品嘗;另外,搭配飲料建議選擇無糖麥茶、綠茶、烏龍茶或白開水,較不易造成負擔。

【2014/09/08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