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柚子茶止咳化痰、潤肺清腸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添福/新北報導】

中秋節即將到來,民眾總會購買柚子來應景過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傅宗楷昨天表示,柚子除了果肉含有豐富維生素食用外,柚子皮吃完後千萬不要丟棄,因為它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能,製作成柚子茶,可以止咳化痰、潤肺清腸功效,柚子皮除可做成除臭劑與烤肉醬。

傅醫師並指出,柚子皮甚至還能製成精油、天然防蚊液及中藥藥材,由於柚皮含有精油中檸檬醛,削成條狀裝入網袋,泡水入浴,不但有美容效果,還可改善肩膀酸痛;另將綠色果皮刨下剪成小片,用果汁機將其打碎,將柚皮汁過濾倒入容器,放進冰箱兩天,俟油水分離後便可製作成天然精油,具有安定精神作用。

傅綜楷指出,柚皮加艾葉、甘草水煎服用,可治小兒哮喘,經常感冒、氣管敏感的人,可以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貝母、黃耳各一兩,加蜜糖燉煮,常服能強健肺部。

雖然柚子皮有這麼多好處,但傅宗楷醫師仍要提醒,腸胃不好經常腹瀉的人應少量食用,還有柚子裡也含有一種破壞維生素A的醛類物質,貧血者也不可多吃;柚皮所含的揮發油高,氣虛者與孕婦也不宜吃柚子皮。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昨天並在一樓大廳教導民眾如何製作天然防蚊液,將柚皮白色海綿體去除後剪成丁狀,將柚子皮與酒精以一比三比例裝入瓶中,放置兩個禮拜便可完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