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品添加物/苯甲酸+維他命C 恐致癌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專家的話:苯甲酸為合法添加、可用來當作防腐劑使用,但不可用於新鮮食品,衛福部規範每公升飲料不得超過0.6公克。值得注意的是,在複方使用上要特別小心。

不少碳酸飲料可能添加苯甲酸當防腐劑,但同時也添加了維他命C當作抗氧化劑,這兩者同時使用可能會產生微量苯;世界衛生組織將苯列為人類確定致癌物,擔心有致癌疑慮。

但以醫學角度來看,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的苯來源,仍以抽菸、二手菸、空氣汙染等為主,經由飲料攝取的相對微量。

苯甲酸雖屬低毒性,但使用過量仍可能刺激腸胃道不舒服,引發噁心、嘔吐、肚子痛等症狀,還會引發皮膚蕁麻疹、氣喘等過敏反應。

此外,因為苯甲酸是經由肝臟代謝,如果肝功能不好或是小孩,均不宜過量使用,以免代謝不掉,對身體造成危害。

國外曾有研究認為,孩童過量接觸到苯甲酸,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過動,雖尚無更進一步科學證實,但提醒家長在替孩童選購飲料時,要特別注意。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

【2014/08/23 聯合晚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