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韓式部隊鍋高鈉高脂 常吃易罹胃癌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韓風當道,各地韓式餐廳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大排長龍,尤其部隊鍋、韓式炸雞等知名韓國美食,更是人人必點的餐點,就連歌手郭靜日前去首爾,也指名要到一間新沙洞附近的餐廳,品嘗道地的部隊鍋。但是營養師提醒,部隊鍋的食材多屬高鈉高脂,長期吃對身體負擔大,建議可選用海鮮豆腐鍋,美味又吃得飽!

韓國知名的部隊鍋,內有韓式泡菜、罐頭午餐肉、泡麵與起司片等,吃一餐鈉含量就超標。

韓國知名的部隊鍋,內有韓式泡菜、罐頭午餐肉、泡麵與起司片等,吃一餐鈉含量就超標。

大雜燴部隊鍋始源 美韓混血

部隊鍋是一種類似大雜燴的韓式火鍋,相傳是源自1950年代韓戰過後,駐留在首爾的美軍以方便就地取材的韓式泡菜、韓國年糕、剩餘的香腸及罐頭午餐肉等,煮成鍋食,至今仍相當流行。

部隊鍋的主要食材,包括泡麵、起司片、年糕、午餐肉、泡菜、韓式辣醬等,這鍋融合了韓美風格的火鍋,又鹹又辣,容易越吃越開胃,一併把韓式餐廳大多會附的小菜,統統吃光光。

但是午餐肉和泡菜都屬醃製品,許多人都知道,醃製品吃多了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而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International)的數據顯示,韓國的胃癌發生率為全世界最高,以每10萬人41.8人罹患癌症居首,蒙古與日本各以每10萬人32.5人與29.9人位居第2、3名。營養師也提醒,醃製加工品吃多了容易導致胃癌,建議以新鮮肉片取代。

泡菜與午餐肉都屬醃製品,吃多了容易提高罹患胃癌風險。營養師建議,泡菜鍋偶吃無妨,另可以用新鮮肉片取代罐頭午餐肉,降低鈉含量,也減少攝取加工食材。

泡菜與午餐肉都屬醃製品,吃多了容易提高罹患胃癌風險。營養師建議,泡菜鍋偶吃無妨,另可以用新鮮肉片取代罐頭午餐肉,降低鈉含量,也減少攝取加工食材。

高鈉高脂問題多 更換鍋類較健康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韓式部隊鍋大多含有泡麵、午餐肉及泡麵等高鈉的食材,以食材粗估含鈉量至少1000毫克以上來說,若再加上其他調味料和高湯,一餐吃下來肯定超過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每日建議鈉總攝取量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的鹽。

趙函穎營養師提醒,長期吃這麼高鈉的食物,容易造成水腫、高血壓的問題,再加上泡麵、午餐肉等加工食材多含有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長久下來不只容易發胖,還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心臟病及腎臟問題。此外,加工品吃多了也容易導致胃癌,建議慢性腎臟病、高血壓、洗腎及糖尿病患者盡量避免,一般人若要吃部隊鍋,泡菜偶吃無妨,可以少喝湯,不要使用沾醬,多吃蔬果,也建議餐後多喝水,幫助鈉排出。

至於想解饞、又想吃得健康的民眾,趙函穎營養師建議,可以用蕎麥麵取代泡麵,將餐肉換成新鮮肉片,另外加入新鮮蔬菜和一顆蛋,至少就可以少掉一半以上的鈉含量。其他韓式鍋類,趙函穎營養師則首推海鮮豆腐鍋,因為湯較清淡,裡面又有新鮮海鮮、蔬菜,且富含蛋白質,使用的麵條又是相對泡麵健康許多的烏龍麵,吃得飽又較無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