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幫老爸養生 防癌「茄紅煲」輕鬆煮

圖/楊玲玲提供
圖/楊玲玲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父親節,長期鑽研藥膳養生的佛光大學樂活學院院長楊玲玲特別提供私房養生料理「明目防癌茄紅煲」,只需把相關食材放入電鍋內悶煮,約20分鐘就能搞定,讓老爸吃了既可明目、預防攝護腺癌,又能遠離心血管疾病,既應節又養生。

根據2013年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人十大癌症死因資料顯示,攝護腺癌排名第7名,不容小覷。楊玲玲表示,這道「明目防癌茄紅煲」是以番茄為主角,搭配有「地下蘋果」之稱的馬鈴薯,以及洋蔥、胡蘿蔔、百頁豆腐、黃豆芽等食材,都有助提升免疫力及改善心血管功能,很適合老爸及全家人共享。

台北新光醫院營養師程涵宇指出,根據研究,番茄、豆腐及花椰菜,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鋅、硒、硼,特別是番茄,在西方有一句俗諺「番茄紅了,醫師的臉就綠了!」主要是它含有茄紅素(Lycopene),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具有抗氧化損傷和保護血管內皮的護心作用,而且可降低罹患攝護腺、大腸癌等癌症的風險。

程涵宇說,愈紅的番茄所含的茄紅素量愈高,特別是經過加熱後,其釋放的茄紅素比生吃的番茄要高很多。不過,如果番茄改為生吃,它也有高量的維他命C,可預防日曬,以及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及美白效果。

楊玲玲則表示,馬鈴薯的營養豐富,它所含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維他命C是蘋果的10倍,B群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最重要的是,馬鈴薯還含有預防老年的抗氧化劑及有利於健康的膳食纖維,是銀髮者之健康食材。至於洋蔥,除可預防膽固醇過高外,其所含的槲皮素也是能對抗自由基,具有防癌效果。

她表示,將食材洗淨,放入大碗公內,只需加一些水,然後放在電鍋內,碗外放兩量杯的水,加熱讓它自動跳開。煮熟後可單吃,或淋在麵、飯即是一道美食。

此外,楊玲玲也推薦汆燙的秋葵,因為它含豐富的多醣體及葉酸,而且是高纖維的食材,洗淨後放入煮沸之鹽水,即可撈起,然後放入冰箱中冷藏,食用時可以切碎的九層塔葉及薄鹽蠔油及香麻油,即可沾著吃,十分爽口又提升免疫力。

【2014/08/07 聯合報】

番茄 攝護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