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全穀雜糧 鎂離子多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易怒、肌力衰退,心跳異常,可能代表缺鎂。鎂離子與能量代謝、傳遞訊息、細胞膜穩定性、神經傳導等功能有關,有助維持肌肉與神經的正常功能,穩定心臟節律與骨骼健康及免疫機能。綠色葉菜、全穀類、堅果、豆類都是豐富的鎂離子來源。

大部分的蔬果含高鉀、高鎂,對身體健康的人,可發揮保護心血管的作用,但腎臟機能不佳時,容易失衡。營養師建議,烹調時,多利用新鮮蔬果提味或辛香料如蔥、薑、蒜、香菜等來增添風味,並採用燙、涼拌、蒸煮等低油、低鹽、低糖烹調方式,減少調味料使用。如此不僅增加鎂、鉀的補充,熱量也可降低,增加飽足感,幫助消化吸收。

胚芽米或雜糧等全穀類富含鎂、鉀、鈣及膳食纖維,有助於血壓控制,膳食纖維也有利於血糖穩定、調整血脂肪及促進腸道健康,還可增加飽足感。以全穀類食物為基礎,搭配充足的蔬菜水果,適量奶類及蛋、豆、魚、肉類。油脂及單醣類的食物則不建議攝取太多。

每一百公克的糙米與白米比較,糙米所含膳食纖維約為白米十倍,以全榖類及其製品取代精緻穀物攝取,再搭配富含膳食纖維蔬菜水果,並適量攝取蛋、豆、魚、肉類,通常不會缺鎂。

民眾可選擇糙米、燕麥粒、黑糯米、大薏仁、小薏仁、蕎麥、麥角、小米等全穀雜糧,搭配一比一的白米煮成全穀雜糧飯。

增加蔬果攝取量,自然能補充鎂、鉀、鈣,配合降低油脂與過多的鈉,可以有效降低血壓。然而鎂也不能過量,過量的症狀有腹痛、腹瀉,精神狀況改變、噁心、肌肉無力、呼吸困難、心跳異常、血壓下降等。鎂過多可能與服用含鎂的瀉劑與制酸劑或腎衰竭有關,鎂過量症狀與缺鎂類似,一般民眾是否需要額外補充鎂需與醫師討論。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申一中表示,天然蔬菜、水果中,常見的香蕉等就是鎂、鉀含量豐富的食物,建議民眾不妨適量補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