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待在家就沒事?醫曝室內猝死2地點!心肌梗塞想活命謹記4個「不要」

林謂文說,室內容易發生猝死場所,分別是客廳及浴室,提醒民眾在室內須堆多注意保暖。示意圖/Ingimage
林謂文說,室內容易發生猝死場所,分別是客廳及浴室,提醒民眾在室內須堆多注意保暖。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氣溫急降,戶外低溫容易猝死,但醫師提醒,到醫院猝死患者,反而大部分在室內發生,顛覆昔日的觀念。室內容易發生猝死場所是客廳及浴室,提醒大家在家也應做好保暖。

原本還是熱烘烘的冬天,上周末氣溫明顯驟降,全台傳出多起猝死案件。明天(19日)開始又會有下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影響,影響時間也比較長,將影響到周五。其實每次要降溫前,媒體都會提早大肆報導要大家做好保暖,但真正降溫時總還是會看到很多猝死的案例發生。

天冷猝死 室內也是的好發地點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指出,猝死好發族群為,年齡大、三高,或是心衰竭、放置心臟支架、中風等心腦疾病患者,但氣溫降低時,這些患者都不敢外出,但為何醫院急診還是收治猝死病人?

「理論上,大家會覺得戶外是猝死的危險地點,殊不知,室內也是猝死的好發地點。」林謂文說,戶外天冷,民眾會提高警覺多穿衣物,但室內時都穿輕薄的家居服,反而會覺得「不需要穿的太多、太厚重」而疏忽保暖,且在客廳、浴室常有對外窗,室溫容易起伏,當室溫降低會促進交感神經興奮,心跳加快,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悸等,應懷疑可能是心腦疾病引起,盡速就醫檢查,否則將引發中風、心肌梗塞及猝死。

此外,猝死好發時間為清晨,主要受輻射冷卻影響,以凌晨室溫約攝氏14至17度,與棉被裡溫度約攝氏32至34度,相差至少10度以上,溫差很大,這時起床上廁所,沒有適度保暖,就可能猝死。因此要注意在家也應做好保暖,衣服多穿一點,也可以穿上毛襪。

關於天冷猝死

●好發時間:清晨

●室內2好發地點:客廳、浴室

●高危險族群:三高患者、中風、心腦疾病者、心衰竭、放置心臟支架、65歲以上或獨居長者、家中沒有保暖工具的人。

●5大症狀:胸悶、胸痛、喘、呼吸急促、心悸

●引發結果:中風、心肌梗塞、猝死。

心肌梗塞發作,想活命4個「不要」

而心肌梗塞發作,經常讓人猝不及防,盡可能最快送醫,才能提高存活及輕症的機率。因此重症醫師黃軒也在臉書提醒,當心肌梗塞發作,必須馬上意識有些事情不可以做,如以下4件事做了反而會延誤就醫,浪費黃金救援時間。

1. 不要一直忍著疼痛

典型的心肌梗塞仍以胸口緊、悶痛、像大石頭壓住等表徵為主。

那些不把胸部疼痛當作一回事且非常耐痛的患者,又認為自己忍耐一下,胸部疼痛即會自動消失而無需就醫者,這些都是延遲就醫常見的原因。殊不知只要拖延的時間越久,壞死的心肌會越多,死亡率的風險也越高,所以有典型的胸痛,千萬不能容忍。

2. 不要胡亂拍打自己

那些網路流傳的影片,什麼拍胸脯、打胳膊,按這按那或叫你大力咳嗽,這些都是偏方,正規醫療指南並沒有提到這樣是在急救你的心肌梗塞,這些方法不但不能緩解症狀、不能打通血管,還可能會增加心臟負擔,也就是說你的心肌梗塞可能反而惡化更厲害。

3.不要自己亂服藥物

懷疑心肌梗塞,有人會趕緊吃阿司匹靈。提醒一下,不要自己當醫生下診斷,自己給藥服用。因為胸痛可能是心肌梗塞,也可能不是,亂吃藥有時候會增加風險。

我們常常這樣說:如果沒有低血壓,你可以吃硝酸甘油1-3次,如果無效就不要再吃了,會導致低血壓的。

但是問題是:往往病人自己吃硝酸甘油前,根本也沒有習慣先量血壓,不知道自己身體當下的真實血壓,那就不要吃硝酸甘油,因為你可能會導致更低血壓。而萬一你是下壁的心肌梗塞壞死,血壓過低,就容易使你進入休克狀態,這個時候,也就更危險了!

4. 不要反覆打電話或上網查詢

在秋冬且又是高風險族群,如果發生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只要超過15分鐘或20分鐘症狀沒有緩解,就必須就醫排除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有些人會一直和別人或家人反覆過度的一直討論和商量,還會到處打電話,問要不要去看醫生?要不要去急症室?這樣反而浪費黃金救援時間。

【資料來源】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心肌梗塞 低血壓 高血壓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